國際商業團體於WTO公共論壇提出WTO改革之必要性文件

發布日期:2021-10-12

日期:2021/10/07
作者:張聖杰
文件編號:WTOepaper753

  來自各政府、企業與民間社會的代表於日內瓦齊聚一堂,一同共襄盛舉為期4日(2021年9月28日至10月1日)的WTO公共論壇(Public Forum),與會者聚焦當前重要貿易議題,並認為WTO的改革必須迅速且勢在必行。

  WTO公共論壇係一WTO對外開放的年度活動,為國家元首、政府人員、商界人士、學者、學生、民間社會等各界人士提供一個討論貿易發展及重要議題的特殊平台,今(2021)年以「疫情後之貿易:建立韌性」(Trade Beyond COVID-19: Building Resilience)為大會主題,並聚焦三項議題:(1)在COVID-19後提高韌性(Enhancing Resilience beyond COVID-19)、(2)強化多邊貿易體制(Strengthening the Multilateral Trading System)、(3)促進永續貿易的集體行動(Collective Action towards Sustainable Trade)。其中,國際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 ICC)和代表全球商界的二十國集團工商界活動(Business 20, B20)義大利代表皆強調WTO改革的急迫性,希望在11月召開的WTO第12屆部長會議上取得具包容性與永續性之成果。

  在「WTO未來工作計畫:商業洞察」〈The future WTO work program: Insights from business〉會議上,國際商業團體無不敦促 WTO在確保供應鏈有效運作上發揮關鍵作用,並認為WTO當前的首要任務之一是提供功能齊全的爭端解決機制。國際商會在會議期間發布「WTO對全球貿易應採行的優先事項(Global Business Priorities for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該文件涵蓋商界希望WTO成員優先解決並納入未來短中長期規劃的5大領域,包括WTO組織改革、貿易與衛生、貿易與環境永續、貿易與數位經濟、貿易與包容性等,其中在WTO組織改革中,期盼在11月部長會議後,針對特別提及的市場進入、特殊及差別待遇、爭端解決制度、反補貼措施等議題,有更進一步的成果,讓整體貿易與供應鏈永續發展。
  
  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於開幕致詞時指出,期待與各商界在改革的議題上共同攜手合作,另外,許多與會的國際商業團體,皆透過此次WTO公共論壇對WTO的改革及未來方向提出建言。例如印尼新特沙集團(Sintesa Group)執行長辛塔(Shinta Kamdani)建議,WTO和多邊貿易體系應賦予小企業更多權利,並幫助它們融入國際供應鏈中;為了協助微中小型企業(Micro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 s, MSME),WTO應減少非關稅貿易措施,並透過數位貿易促進全球經濟活絡。義大利B20主席瑪切加格利亞(Emma Marcegaglia)則認為WTO應加速佈局新技術與服務,以因應未來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道路上遭遇的挑戰。惟各方建言是否得到重視與被接納,仍需視11月WTO部長會議結果能否給各商業團體一個滿意的答覆。

【由張聖杰綜合報導,取材自WTO,2021年09月29日;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2021年09月29日】


相關連結: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0&pid=36231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