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印尼產業合作論壇 不畏疫情持續推動雙邊產業合作

發布日期:2021-10-13

聯絡人:陳梅蘭組長、李杰恩 02-27033500#187、154

為推動臺、印尼產業合作,全國工業總會(CNFI)與印尼商工總會(KADIN)自2017年起就攜手辦理「臺灣印尼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深獲得各界肯定,因此,儘管疫情嚴峻,工總在經濟部的支持下仍與KADIN於今(10/12)日以視訊方式共同舉辦「2021年臺印尼產業鏈結高峰論壇」,由工總印尼分組楊銀明召集人與KADIN的Darmono主席致開幕詞,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陳忠大使、經濟部林全能次長、印尼工業部Cahyanto總司長以及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章溥帝代表亦皆出席為論壇勉勵、對於在此詭譎多變的大環境中仍致力推動產業合作表示讚賞。

在今年的論壇中,雙方針對已有交流基礎的船舶、物聯網及電子、食品生技與金屬加工等4大領域持續探討合作的新商機,並且加入智慧製造以及產學合作在職培訓議題的討論,希望能夠積極落實雙邊產業對接,促進雙方產業未來合作商機,提升臺印尼產業競爭力。

楊召集人在致詞中表示,新冠疫情雖然嚴重影響了印尼和臺灣的經濟,卻也是雙方企業利用先進技術,將困難和挑戰轉化為動力合作與發展的最佳機會,期盼雙方能找到嶄新的、靈活的、實質性的和更有效的合作方式。他並以所屬的建大企業為例,由於疫情之後的車市復甦,新車銷售回溫,對於相關輪胎需求也倍增,因此建大企業的印尼廠將持續擴充產能。

經濟部林全能次長指出,本次論壇依循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以長期深耕、多元開展、雙向互惠的核心理念,整合各部會、地方政府以及民間企業與團體的資源與力量,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期望與亞太區域等國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並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

今年論壇促成了台方的京冠生物科技與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和印尼的Hakiki Donarta公司簽署MOU,雙方將在海藻及其副產物應用於食品或農業領域進行機會探討,期盼藉由印尼豐富的海藻資源與我國生技業者的研究力量,來促進海藻相關產品應用的產業商機。

在船舶方面,高雄科技大學與印尼Kampuh Welding公司也進行MOU的簽署,就產學合作與在職訓練等領域進行交流討論,希望協助印方學員來台學習來提升船舶專業實務技能,以促進雙方產業人才交流,期盼未來臺印尼船舶產業能深化合作,促使臺灣業者導入相關船舶技術進入印尼市場。

經過了一個下午的深度討論之後,台印尼產業合作論壇達成了以下共識:

一、在船舶方面,有關船用裝備的部分,針對船用螺旋槳由印尼Athira公司與台灣宏昇螺旋槳進行合作討論,宏昇螺旋槳為台灣製造船用螺旋槳的大廠,生產品質高、能生產客製化精密螺槳,因此當Athira公司提出有關FPP螺槳的需求時,雙方便很快地進入洽談規格的細節,雙方均希望以本案作為第一次合作的試金石,如果合作順利,未來不排除長期配合,共同拓展全球市場。另外,有關台印尼造船產業人才培育合作議題,由台印尼雙方共同推動產學專班,未來將規劃印尼焊接技術員到台灣修習學位學程,並由台灣船廠安排實習課程,讓印尼Kampuh Welding Indonesia學員可以到台灣船廠進行現場操作訓練,促進兩國造船產業人才交流,研習修船與造船的技術。

二、在金屬加工部分,台印尼雙方今年主要專注於討論,如何協助印尼建立起智能加工的產業生態系,ACMT印尼智能製造聯盟(AISA)將規劃成為印尼與台灣企業進行技術交流、供應商媒合之平台,雙方未來可以在該平台上得到產業合作的建議與相關服務。

三、在食品生技部分,在我方食品研究所與印尼CABI的支持下,今年分論壇主要討論海藻及其副產物應用於食品或農業領域的機會,未來將持續推動業者之間的技術交流來創造彼此的商機。

雖然近年來受到COVID-19和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全球既有供應鏈重組,呈現「短鏈化」與「在地化」,但也因為疫情影響使得全球產業更注重供應鏈的「安全與韌性」,這些因素使得各種新興產業面臨轉型與重組,對於產業而言,是挑戰也是轉機,更是推動全球產業與經貿布局的新契機。大家都知道,印尼擁有廣大人口紅利以及內需市場,更是東協國家中不可忽視的主要目標,毫無疑問,「臺印尼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已成功扮演產業對接平台的角色,讓臺印尼的產業鏈結更加緊密。


相關連結: 2021臺印尼產業合作論壇工總新聞稿 2021.10.1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