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人工智慧法>為歐盟新創中小企業帶來什麼潛在風險?

發布日期:2021-10-18

歐盟人工智慧法即將上路,執委會在 2021 年 4 月 21 日提出草案,現階段已提交至歐洲議會研議。然而,欲進入市場的創新的解決方案需歷經複雜且高成本的審核過程,且評估單位裡作為中小企業的代表不足,將使中小企業面臨更多障礙。

為表達歐盟中小企業的立場及觀點,人工智慧暨標準工作小組發布一份文件說明該草案的主要關注點。

新的人工智慧法內文以法規方式呈現,意味著直接適用於27個歐盟會員國,對中小企業而言是個好消息,將避免不同國家適用不同規則的窘境。

內容方面,人工智慧草案建立於風險程度的基礎上,而被概分為不同類別,包括禁用、高風險、有限風險、微風險或無風險。然而,在高風險類別使用了一個複雜的評估系統,也意味著高風險產品必須通過公家機關的核定才能在歐洲市場銷售。由於人工智慧仍在發展前期,若需經得起複雜的評估方式及統一標準單位的審核,這些中小企業的創新解決方案將可能被排除於市場之外。

再者,標準的制定由大企業所主導,來自於中小企業的代表為少數,因此難以完全考量中小企業的處境,以致於中小企業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傾盡資源來配合,而非投入至開發與銷售自家產品。

為了不阻礙技術發展,歐盟需要繼續擁抱創新的人工智慧,並考慮法案可能造成的任何影響。在機構中亦要有足夠為中小企業發聲的代表。

如果您是中小企業業者,可以加入DIGITAL SME Focus Group AI,與來自歐洲各地的 150 多位 AI 創新者交流!

資料來源:https://clustercollaboration.eu/community-news/european-ai-act-position-paper-issued-european-digital-sme-alliance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