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歐洲原料安全 歐洲原料聯盟發布實施計畫

發布日期:2021-11-02

稀土對於綠色轉型至關重要,隨著風力、電動車、資通訊技術的蓬勃發展,歐盟對稀土的需求正大幅成長。儘管歐盟的電機製造技術居於全球領導地位,然而在原料方面仍重度依賴中國進口。因此,歐盟原料聯盟(ERMA)發布了一項實施計畫,確保歐盟產業安全無虞獲得稀土。

EIT RawMaterials的執行長Bernd Schäfer表示,歐盟承諾2050年實現氣候中和目標,對原料出現龐大的需求使歐盟熱切尋求穩定的供應來源。這項計畫指出行動步驟,使備受依賴的稀土仍可為歐盟產業所用。

歐盟內部市場專員Thierry Breton解釋,歐盟執委會對關鍵供應鏈的大幅度審查動作,充分顯示歐盟意識到其對大陸的高度依賴,並透過產業聚落解決依賴問題。

啟動首個稀土產業聚落

歐洲原料聯盟(European Raw Materials Alliance)啟動首個稀土產業集群,以加強國內稀土磁鐵和電機供應鏈,ERMA的100多個合作伙伴參加了第一次稀土磁體和電機集群會議。ERMA支持從可行的、可靠的來源(一級和二級)採購REEs的來源分散策略,以確保有彈性的供應鏈和提高歐洲工業競爭力。此外,歐洲需要提高磁體製造能力,以及資源效率和智慧產品設計,以適應循環經濟。

計劃包含四項主要建議:

1.歐盟政策制定者需要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2.源自歐洲地區內生產商提供的稀土必須占最大比例

3.歐盟將需要確保稀土產生的廢料留在歐洲,促進回收和再利用

4.擴大歐洲對稀土價值鏈的投資

資料來源:https://clustercollaboration.eu/content/european-raw-materials-alliance-publishes-action-plan-secure-european-raw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