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5度任APEC領袖代表 蔡總統盼助台爭取加入CPTPP

發布日期:2021-11-04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賴于榛台北2日電)APEC經濟領袖會議12日在紐西蘭舉行,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請APEC經濟領袖代表張忠謀藉這次會議,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並呼籲讓各國公平、迅速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

總統上午在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第29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這也是他第5度代表出席。張忠謀在夫人張淑芬陪同下與總統、APEC代表團成員合影。

總統致詞表示,今年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由紐西蘭主辦,將在12日舉行,這也是今年召開的第二場領袖會議,感謝張忠謀再次接下重擔,代表總統出席,在今年7月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張忠謀已經針對疫苗與經濟復甦議題表達台灣的理念與主張。

這一次會議的討論更將聚焦在後疫情時代的機會與挑戰,張忠謀將在APEC會議表達台灣對自由貿易的支持與堅持,蔡總統期待APEC繼續秉持自由貿易精神,加速疫後經濟的復甦,並且維護可信賴的全球供應鏈。

總統表示,今年9月台灣已經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的加入將可以促進成員之間的產業連結,強化區域的經濟安全,因此,要請張忠謀領袖代表藉由這次的會議,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

總統進一步說,張忠謀非常注意疫後邊境管制的鬆綁,而最重要的關鍵是疫苗,她也非常同意,因此,會呼籲APEC應該做出努力讓各國以更公平、迅速的方式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

此外,總統呼籲APEC成員夥伴,應該要善用數位工具,打造堅韌的醫療體系,運用科技防疫是台灣成功控制疫情的關鍵,台灣會持續與國際分享經驗,一起對抗疫情。

總統表示,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專業,今年是台灣加入APEC30週年,30年來台灣與APEC會員的合作,為區域帶來改變與發展,面對當前的情勢,台灣更希望貢獻一己之力,協助APEC區域一起站穩腳步,繼續向前邁進,相信以張忠謀的專業與經驗,一定能夠向國際社會清楚地傳達台灣對貢獻區域發展的意願,並且為台灣爭取更多的合作空間,以及發光發熱的機會。(編輯:郭無患)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11025002.asp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