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印度應與台灣共組生存鏈

發布日期:2021-11-18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7日專電)在中國政府持續升高對台施壓力度之際,一名台灣學者接受印度主流媒體專訪稱,印度政府應與台灣合作,組成「生存鏈」;另有印度學者撰文,呼籲新德里與台北攜手面對來自中國的挑戰。

國防部自2020年9月開始公布中共軍機擾台動態,從資料看來,共機幾乎是天天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特別是在西南方,其中10月4日更是單日就有56架次,包括戰鬥機及轟炸機。

美國、日本、澳洲以及多個歐洲國家紛紛發言以行動挺台,但與美、日、澳同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的印度,卻鮮少針對台灣局勢表態。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天在「問與答」專刊刊登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的專訪,文章主標題為「中國想要邊界爭議的最終話語權」,副標題為「民主政體諸如印度及台灣必須互相幫助,聚焦於堅實的生存鏈」。

根據文章,楊昊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藉由對台灣秀肌內,展示台灣海峽仍在中國的控制之下,以及中國對台灣有最終話語權。

楊昊說,印度與台灣都是民主政體,應該互相幫助,除了在供應鏈領域的合作之外,印度與台灣更應共組「生存鏈」,進行多面向的合作,包括半導體、區域和平穩定、捍衛民主、疫情治理和疫苗生產等。

被問到印度與中國的邊界糾紛,楊昊認為,印度料會在邊界爭議上繼續採取守勢,由於中國想向全世界展示它在邊境爭議有最終話語權,因此也只有在印度讓步的情況下,印中邊界爭議才有可能突破僵局。

另方面,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的印度籍訪問學者胡莎娜(Sana Hashmi)昨天也在印度「金融快報」(Financial Express)發表文章說,印度與中國的邊界爭議,在很大程度上說明了印度政府當前對台灣的沉默態度。

胡莎娜說,長久以來,印度與台灣的關係一直局限於商業及文化領務,「但新的現實卻要求印度重新思考它的台灣政策並擺脫它的審慎作法。」

她指出,印度和台灣都面對著來自中國的類似挑戰,「集體因應」看來是唯一能遏止中國持續對外擴張的作法,把爭議國際化以及與台灣接觸是必要之舉,而印度也可能因此而找到方法去解決與中國之間的問題。(編輯:黃自強)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111170384.asp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