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轉單效應 台螺絲廠吃補

發布日期:2021-11-29

工商時報 林憲祥 2021.11.29

暌違近六年後,歐盟再度對大陸螺絲開鍘!歐盟文件披露擬對大陸螺絲祭出23.9%~89.8%反傾銷稅,預計2022年2月17日終裁後,就正式啟動反傾銷稅;此舉等於宣布大陸螺絲未來五年恐難再銷往歐盟市場,相對歐盟市場訂單可望流向台灣及東南亞市場,轉單效應顯現,預期台灣螺絲公會旗下包括春雨、聚亨、朝友等近700家會員廠商都可望受惠。  

對此,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表示,歐盟此舉確實對台灣廠商有很大幫助,可望帶來轉單效應,但歐盟到底能實施多久,還要觀察,因歐盟平常也有不少汽車、紅酒、皮包等高檔產品銷到大陸,大陸是否祭出反制措施,也值得觀察。  

根據調查,歐盟曾於2009年1月起對大陸螺絲課徵反傾銷稅,直到2016年2月間才終止,這次相隔近六年後,歐盟再度對大陸採取反傾銷策略,在日前披露的文件中,傾銷稅率介於23.9%~89.8%之間,稅率之高,引起台灣螺絲廠商關注。  

據瞭解,先前歐盟對大陸螺絲課徵反傾銷稅期間,台灣螺絲銷往歐洲明顯受惠,出口量曾於2014年達到到55.54萬公噸,創下史上最大量,接著也曾於2018年達55.31萬公噸,創史上第二大量,之後連續二年衰退,直到今年6月17日起,歐盟開始對大陸進口螺絲實施登記制後,轉單效應浮現,從台灣今年前十月出口歐洲螺絲數量累計達43萬多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25%即可看出端倪,預期今年將再創輝煌歷史。  

螺絲大廠春雨董事長林輝政表示,中美貿易戰後,大陸銷美螺絲的稅率高達25%~30%,出口成本激增,壓縮毛利,現在又遇到歐盟將對大陸課徵高額傾銷稅,對大陸鋼廠而言,恐雪上加霜,只能轉搶內銷市場,加深內銷競爭壓力。雖然春雨東莞廠以內銷為主,今年營運還有賺錢,但接著將面對外銷轉內銷的競爭,可能壓縮獲利空間。  

對於轉單效應部分,林輝政指出,歐盟今年6月起對大陸螺絲實施進口登記後,就陸續產生轉單效應,估計轉量較去年增加10%以上,預計明年轉單會顯現,主要是大陸無法銷去歐洲後,訂單自然會流向台灣、東南亞等地鋼廠。  

聚亨總經理黃文松表示,該公司泰國廠大螺絲產品主要外銷歐盟市場,接單一直都維持穩定成長,在歐盟對大陸螺絲祭出反傾銷稅後,預期明年市場需求將會增溫。  

另外。朝友螺絲董事長孫得人則表示,歐盟這項反傾銷舉動,對台灣整體螺絲業都有利,尤其是建築用的小螺絲產品,因台灣產品品質好,且價格又便宜,在歐洲市場有較佳的口碑,預期在歐盟啟動反傾銷機制後,更能占有市場的競爭優勢。


相關連結: 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556265.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