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角逐世貿GPA主席 遭港阻撓

發布日期:2021-11-2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駐世貿(WTO)副代表林良蓉競選WTO政府採購協定(GPA)委員會主席,獲得日美歐盟等成員的壓倒性支持,但香港表達反對,使該委員會主席自七月至今懸缺。外交部昨說明,除香港尚未加入共識外,林良蓉公使的專業能力及適任性已獲其餘全數GPA會員支持,呼籲香港儘速加入共識以完成主席選任程序。

主席一職自七月至今懸缺

GPA目前共有廿一個會員,資格僅限於已簽署GPA或隨後加入該協定的WTO成員,WTO成員不必然須加入GPA。‎

根據WTO和委員會記錄,該委員會前一位主席為加拿大駐WTO代表團官員范德魯,今年七月任滿,委員會於今年一月開始進行繼任者的遴選工作。台灣和歐盟(EU)競選,但因台灣獲得壓倒性多數支持、歐盟後退出。

日媒近日報導,香港反對台灣代表擔任主席,報導更形容香港是代替中國阻撓,如同「代理人戰爭」,因為中國尚在尋求成為新會員。基於WTO一致性原則,任命程序無法完成。委員會近來曾在七月和十月召開會議,各國敦促香港加入共識,擔憂阻撓舉措使委員會運作失靈,無助於委員會的多樣化工作或新會員程序。報導並引述台灣方面表示,此反對沒有明確的理由,且是對全體同意原則的濫用。

關於GPA主席選舉,外交部說明,加拿大籍主席已屆期離任,我國由駐WTO常任代表團林良蓉公使代表參選下屆主席職位,並為唯一候選人。除香港尚未加入共識外,已獲其餘全數GPA會員支持,均對我國常駐WTO代表團林良蓉公使的專業能力及適任性表示肯定。

外交部強調,我國感謝會員在選舉過程中及選後的持續支持,在WTO總理事會及GPA委員會各場合均已清楚說明我國立場,呼籲香港儘速加入共識以完成主席選任程序,共同維護GPA會員及WTO的整體利益。


相關連結: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48723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