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義結盟 拉抬在歐話語權

發布日期:2021-11-29

2021-11-29 00:52 經濟日報 /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義大利總理德拉基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已在羅馬奎里納萊宮簽署條約,以強化雙邊關係,並加強雙方在歐洲內部的合作,尋求在德國總理梅克爾即將卸任之際,合力提高彼此在歐洲的話語權,強化影響力。

根據「法義條約」,未來兩國元首在出席歐盟峰會之前,將先尋求雙方的共同立場,一如法、德兩國的運作模式。觀察家指出,這項條約將改變歐盟現有的權力均勢,使法、義兩國的影響力與德國並駕齊驅。

這項條約所列的目標,包括雙方保證增強軍事聯繫,甚至涵蓋軍事工業層面,並同步提高歐洲的防禦能力。法義兩國並承諾將在太空領域加強合作,促進「互惠投資」,及制定「在國際市場中的共同策略」。

德拉基表示,「法、義將在外交、商業及政治與文化關係上進一步結合」。兩國將在能源、科技、研究與創新等領域,啟動「新形式的合作」。義大利部長每季至少出席一次法國的內閣會議,法國亦然。

馬克宏表示,這項條約不會挑戰法、德關係,而是一種補充,目標是提升整個歐洲。

這項條約是在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卸任幾天後就簽署,時機相當敏感。德國由社民黨主導的新執政聯盟可能會「向內看」,加上歐洲面臨經濟高度不確定,新冠肺炎疫情糾結難解,俄羅斯益發專斷,中國大陸崛起,以及歐、美關係鬆動等挑戰。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592341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