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擺了四年的印度-美國貿易政策論壇(TPF)在新德里召開

發布日期:2021-11-30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本週在新德里參加停擺了四年(自 2017年起)而重啟的美印貿易政策論壇(U.S.-India Trade Policy Forum,TPF),論壇˙討論將著眼於促進雙方的貿易,儘管各界預期本次會談將不會達成具體成果。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所發布最新的貿易障礙報告(National Trade Estimate on Foreign Trade Barriers)指出,美國和印度於2010年就已正式同意貿易政策論壇將成為雙方“討論貿易和投資議題的主要機制”。但雙邊對話就算在定期舉行的情況下也很少產生實際的效果,在最近的三份聯合聲明(2014-2016 年)中,雙方承諾進一步取得進展和未來的合作,但在解決一系列敏感的貿易問題上仍未有共識,甚至,在2017年上屆論壇結束時雙方也沒有發出聯合聲明。

印度貿易部長表示川普政府選擇不使用正式的貿易政策論壇結構,而是進行雙邊貿易談判,希望達成時限性的協議(limited deal)。然而,這些談判未能在川普政府卸任前完成,印度方面正在等待美國方面的最終批准,但是在拜登政府上任後不久這份協議甚至不在談判桌上出現。

根據Inside U.S. Trade瑪德琳哈波特(Madeline Halpert)的報導,今年的貿易政策論壇與先前幾屆一樣,不太可能以有形的貿易成果結束,不過將會為雙方未來的交流奠定基礎。雙方所面臨的一大障礙是美國對印度普惠制(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 GSP)的到期。美國在2019年對印度普惠制福利的撤消將印度帶回到談判桌前,但普惠制在2020年過期後顯著的消除了印度對達成談判協議的動機。上週,一個由兩黨議員組成的團體在一封信中提到了“印度市場進入障礙”,並呼籲戴琪建立一個恢復美國對印度的普惠制的框架。

儘管戴琪提到了美國長期以來的擔憂,但仍對本週的會議抱持樂觀態度,戴琪在週一晚上的歡迎酒會的一次談話中說道:“我相信重啟的易政策論壇可以幫助我們的貿易關係跟上美印夥伴關係於其他重要方面的步伐,但很明顯,雙邊貿易還沒有發揮其潛力”

戴琪將市場進入限制、高關稅、不可預測的監管要求和數位貿易的限制性措施列為雙方本週應解決的問題。根據國家貿易估計,印度市場進入限制包含了針對硼酸的任意進口數量審批限制、所有農藥和殺蟲劑的數量限制、和針對部分豌豆、豆類和小扁豆進口的配額,此僅為其中幾例。

貿易障礙報告也指出,印度的平均關稅稅率仍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最高的,其在WTO的約束關稅率為 50.8%,而平均適用稅率為 17.6%,報告表示這些為美國出口商帶來了巨大的不確定性。

另一個對於貿易政策論壇來說迫在眉睫的問題是印度的數位服務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一月份宣布印度對於美國企業歧視課稅,並在六月份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談判時暫停了潛在的報復性關稅,OECD0在10月份宣布就新的國際稅收框架達成協議。然而,該項協議並未使印度立即廢除稅收,上個月,美國與幾個歐洲國家針對數位服務稅達成了一項過渡性協議,在新的框架實施時,美國企業將僅需支付新的全球稅率或獲得超過該稅率支付的任何金額的抵免。

WTO部長級會議進入最後的倒數 

第12屆WTO部長級會議預計將於11月30日開始,世貿組織將在第12屆部長級會議之前舉行最後一次總理事會會議,繼續尋找解決方案,希望能會前取得一些可行的成果。

談判代表仍希望達成協議以遏制有害的漁業補貼,並就應如何應對全球疫情達成共識。漁業談判因為意見分歧以及針對新規則下有哪些例外應被允許的問題而被擱置。

世貿組織成員對於應如何應對疫情有廣泛的看法。南非和印度正主張

同意放棄《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議》(簡稱TRIPs)中的規則,渠等認為此項提案的通過將有助於

各國擴大疫苗生產。此外,也倡議此項豁免應該也適用於其他醫療產品,而美國也已支持針對特定疫苗的豁免。

歐盟的態度仍是持續抵制任何豁免,並且主張採取現有TRIPs的替代方案以及醫療產品的貿易自由化;此外,作為具有改革精神的渥太華集團的一員,歐盟也支持貿易和衛生部長級宣言。

本文譯自; This Week in Trade( Inside U.S. Trade. November 22, 2021)

鍾易儒編譯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