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達成國內服務規章協議

發布日期:2021-12-14

日期:2021/12/09
作者:黃哲融
文件編號:WTOepaper761

  今(2021)年12月2日,美國、歐盟、中國大陸、日本、韓國以及我國在內等67個WTO會員共同發表了「國內服務規章談判結論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Conclusion of Negotiations on Services Domestic Regulation),正式宣佈完成2017年12月「國內服務規章共同聲明倡議」(Joint Statement Initiative on Services Domestic Regulation,JSI)的談判。此次參與談判的67個WTO會員中既有已開發國家,也有開發中國家,共同涵蓋全球超過90%的服務貿易,其共同目標均在改善商業環境、降低貿易成本和減少繁文縟節,促進全球服務貿易。宣言還歡迎參與談判的會員提交時程表,詳細說明將如何將新規則納入既有的服務承諾中。對於此次談判的完成與協議的簽署,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這是24年來第一套關於服務的規則,它提升WTO規則制定的能力,展現WTO正在崛起。

  國內服務規則涵蓋許可和資格要求程序以及技術標準,旨在使國內有關服務提供之許可程序更清晰、可預測以及透明,而不是過度繁瑣。同時,這項談判的結果將在「最惠國」(most-favored nation)的基礎上適用,意味著其將有利於所有WTO會員。根據WTO和OECD的研究,該協議每年將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節省1500億美元的貿易成本,其中以金融、商業、通訊和運輸服務業的受惠程度最高。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讚許該協議,表示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倡導監管規則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將其作為善治(good governance)的基本特徵,而國內服務規章宣言是全球加強此類標準的機會。戴琪還表示該協議是WTO多年來在服務貿易談判中取得的第一場勝利,凸顯WTO會員有能力採取務實態度解決顯著的貿易問題。

  此一共同聲明倡議由哥斯大黎加擔任協調人,該國WTO大使佩拉爾塔(Abraham Peralta)強調,國內監管規則的實施對如哥斯大黎加這類開發中國家將有益其增長與發展,並進一步幫助哥斯大黎加確保透明度、法律確定性與評論新法規之機會,使在哥斯大黎加多元又複雜的服務業領域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外國企業理解其國內新的規則。

  此外,歐盟、澳洲和中國等國也對此協議表示讚許態度。然而,有幾個未參與共同倡議的國家對本項協議表示嚴重關切,質疑協議的法律地位。另外,一名不具名的服務貿易分析師亦指出,該項協議預計不會消除《服務貿易總協定》涉及自然人移動(GATS Mode 4)時,各國對短期服務供應商流動所施加的諸多障礙,顯示該協議只會對主要的工業化國家有利。

【由黃哲融綜合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年12月3日; WTO news,2021年12月2日】


相關連結: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0&pid=36469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