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日韓對立或導致韓國加入TPP遇阻

發布日期:2021-12-15

【共同社首爾、東京12月14日電】對於日本等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韓國表示計劃申請加入。然而日韓兩國間橫亙著原被征勞工和原慰安婦等歷史問題,韓國仍然限制進口日本產食品,而日本也加強了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限制,相互充滿不信任,對立何時能消除尚難預料。韓國要展開新加入TPP的談判,必須所有11個國家批准,面臨很高的門檻。

  TPP所有成員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總計佔全球的13%,是一大經濟圈。韓國此前與澳大利亞及加拿大等TPP成員國簽署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還和日本一同加入了明年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大和總研的經濟學家增川智咲表示“滿足TPP的高水平規則不會很難”。

  韓國最高法院2018年勒令日企對殖民地時期的原被征勞工等支付賠償。2019年夏天日本政府加強了半導體材料的對韓出口管制,韓國方面認為這是針對勞工問題實際上的報復措施。日本堅持該問題通過1965年的請求權協定“已得到解決”的立場,對此韓國有著強烈不滿,稱“也希望能理解韓國人對被強制動員者的感情”(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首宋永吉語)。

  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後韓國對日本產食品一直實施進口限制,擔心日本產食品的韓國輿論十分強烈,日本政府今年4月決定把一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後,許多人擔心日曬鹽會受到污染,紛紛突擊購買食鹽。

  日方也對2015年慰安婦問題日韓共識的內容淪為廢紙抱有強烈不信任。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韓國是否是遵守國際承諾的國家,出現這種議論是當然的”,並表示“信賴關係會成為影響日本判斷的相當大的因素”。

  中國大陸和台灣已申請加入TPP,國際博弈已然開始。經濟部門幹部透露稱“正因為是政治色彩濃厚的問題,很難應對”。


相關連結: https://tchina.kyodonews.net/news/2021/12/61bdd39cf0ab-tpp.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