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尼FTA半年後將失效 經部:協助台商改向他國採購與拓銷

發布日期:2021-12-16

ETtoday財經雲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尼加拉瓜政府本月10日宣佈與我終止外交關係,尼國國會已於今(15)日廢除台尼FTA;經濟部表示,協定將在締約方通知對方180天後失效,雙方亦得依協定另訂其他期限,將協助我方業者拓銷及改向他國採購。

尼加拉瓜第二度片面宣佈與我斷交,並旋即與中國大陸復交,我外交部發布聲明,對此至感痛心與遺憾,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即日起終止與尼國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而對於台尼雙邊經濟與貿易往來的影響,也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經濟部表示,目前我方業者自尼加拉瓜主要進口產品項目包括冷凍白蝦、冷凍牛肉等,經詢問相關公協會代表,一旦台尼FTA失效,將鼓勵及協助我商改向其他與我簽署FTA國家進口。

尼國國會應其總統所請,於臺灣時間12月15日通過廢除尼加拉瓜與臺灣協定及文書法令,廢除及廢止尼國與臺灣在2021年12月9日前所簽署之法令,包含台尼FTA在內。
該法令經尼國政府公報公告後,即具法律效力,尼國若片面違反前述180天通知規定,將影響我國進出口商權益。

經濟部貿易局官員指出,提醒我方廠商注意因應,亦將密切注意尼國政府動向,並將主動協助我國業者拓銷或改向其他國家採購。

依據統計,去年我對尼出口2,294萬美元,僅占我出口總額0.01%;2006年FTA簽署當年我對尼出口3,881萬美元,FTA生效迄今我對尼出口衰退40.88%,尼國對我出口則成長15倍。台尼FTA廢除對我整體貿易影響有限。

 


相關連結: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14722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