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已經玩完了 資產管理業者:3年內將被美國下市

發布日期:2021-12-1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資產管理公司TCW Group表示,由於美國和中國的緊張關係持續升高,中國在美上市企業已經「玩完」(game over)了,未來3年將會被美國資本市場阻絕在外。

 TCW 新興市場主權研究部門總經理駱文格(David Loevinger)15日接受CNBC節目訪問表示:「對於在美上市的許多中企而言,基本上已經玩完了,這是1個已經持續20年的問題(指中企接受美國查帳),我們一直沒法解決。」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本月稍早宣布,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企必須披露其是否由政府實體擁有或控制,並提供審計檢查證據,否則美國交易所有權勒令他們下市。

 新規定是執行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確保外國企業,尤其是中國企業,遵從美國的法規,SEC要求外企連續3年接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查帳 ,否則可能會被勒令下市。

 駱文格表示,基於當前美中2國政府之間的不信任,以及雙邊關係不可能很快改善,未來幾年根本沒法解決這個問題,「因此,到2024年,大部分的在美上市中企都會下市,而且都會回去香港或上海上市」。

 中國叫車平台滴滴出行本月初宣布將從紐約交易所下市,並將轉往香港上市,距離該公司在紐交所上市才不到6個月時間。除了滴滴出行,中國許多在美上市網路公司,已經採取在香港雙重上市的行動,包括阿里巴巴、京東、百度、網易等。

 駱文格說:「滴滴出行宣布下市,使我們來到轉捩點,我不認為中國政府會允許美國監管機構不受約束地取得中企的內部審計文件,如果美國監管機構無法取得這些文件,他們也無法保護美國市場免於中企詐欺。」


相關連結: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77006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