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印洽談FTA 聚焦半導體 印媒曝台灣算盤

發布日期:2021-12-20

09:162021/12/18

中時新聞網

江昱蓁

據《印度斯坦時報》報導,印度與台灣正針對自由貿易協定(FTA)進行談判,並商討在印度設立半導體製造中心的可行性。雙方甚至討論讓台積電與聯華電子在印度設廠的可能性。報導分析,台灣希望藉此取得更多戰略利益,換取印度在世界衛生組織等議題的支持,甚至可在孟買開設代表處。

報導引述2名知情人士說法,在2021年稍早,台印已成立4個工作小組,分別聚焦於打造半導體製造中心、產業需要的高度專業化人才教育與培訓、雙邊投資協定,以及自由貿易協定。

這2人指出,相關問題在2021年年中討論熱烈;其中,半導體小組更在8月與9月共舉行2次線上會議,並針對擬訂中的貿易協議已展開一輪的談判。

報導表示,目前台印聚焦在台積電與聯華等半導體龍頭在印度設廠的可能性。知情人士指稱,儘管雙方還未做出最終決定,但印度已針對設廠地點提出幾個建議。

其中1人提到,「這是相當複雜的過程。畢竟像台積電這樣的企業,使用數百間來自其他公司的零件。在印度設廠等於要說服這些企業也在印度設廠,進而確保零件供應無虞」。

報導分析,如果提案最終敲定,這將是台灣製造商在國外設立的第二個半導體製造中心,市值超越5,500億美元。事實上,占全球半導體營收到54%的台積電,已在美國成立120億美元的製造廠,預計2024年正式生產。此外,台積電也瞄準在日本、歐洲設廠的可能性。

※台灣:換取印度在其他領域支持

報導還提到,隨著北京不斷提升對台壓力,擴大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從而將台海緊張情勢推到最高峰;此時,台灣的任何投資勢必要能創造戰略獲益。事實上,台灣決定在美國設立半導體製造中心,就被視作換取華府對台軍事支援。

台灣也希望,此舉能取得印方在其他領域的大力支持,包括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等。甚至,有鑑於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與古茶拉底省(Gujarat)的投資與製造潛力,為增加貿易與投資,台灣考慮在孟買開設代表處。

台灣與印度在1995年於彼此首都設立代表處,2012年在清奈設立第二個台北經濟文化中心。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218001702-260408?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