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指出在適當措施下AfCFTA可促進成員國經濟包容性成長

發布日期:2021-12-21

日期:2021/12/16
作者:蔡心遠
文件編號:WTOepaper762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UNCTAD)在12月8日發布之《2021年非洲經濟發展報告》,倘能提供給婦女、青年企業家,以及中小企業更多支持措施,則《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定》(African Continental Free Trade Agreement, AfCFTA)將能減少非洲地區由新冠肺炎(COVID-19)所引起的成長收縮、貧窮與不平等的趨勢,同時也能刺激非洲大陸永續性和包容性增長。報告進一步指出,僅單靠貿易政策並無法支持非洲大陸的包容性增長,尚需要其他措施配合,例如提升及公平分配區域整合後的潛在利益、確保包容性成長之投資及競爭政策的健全、加速基礎設施方面之融資以促進城鄉連結,以及在生產方面提供所有人都能平等獲取生產資源之機會。

  AfCFTA自2021年1月正式啟動,是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的旗艦計畫之一,當中包含許多關於永續性和包容性增長的目標。UNCTAD報告指出,經濟發展必須能夠同時減少貧窮及不公平情況,方為包容性增長。UNCTAD秘書長葛里斯潘(Rebeca Grynspan)對此表示,倘能採取一些措施來達到公平分配AfCFTA創造出的潛在利益,則AfCFTA具有刺激非洲大陸經濟成長以及改變發展前景的巨大潛力。針對非洲貧窮與不平等的現象,葛里斯潘則認為這些問題並非不可避免,並指出《2021年非洲經濟發展報告》將能協助非洲各國政府和發展中國家能夠有效的運用AfCFTA來解決貧窮與不公平的問題,並確保協定效益能更具有包容性。

  如何透過區域整合的經濟成長來達到減貧和促進包容性增長為UNCTAD報告探討重點。此次報告中指出,非洲49個國家在2000到2020年間,僅有17個國家實現了包容性增長,14個國家在各方面都未達到包容性,甚至有18個國家貧富差距出現擴大情形。進一步言之,非洲在2000年代的經濟快速成長並沒有使得非洲大多數家庭的生計獲得改善,主要原因為貧富差距擴大,當前非洲約有34%的家庭生活在國際貧窮線以下(每日1.9美元),而約有40%的財富由前百萬分之一的非洲人所掌握。此外,新冠肺炎的疫情更是加劇了貧窮及不平等問題。

  最後,UNCTAD報告提到不論是雙邊、區域或是多邊,貿易自由化必然導致關稅上的損失以及再分配效果;然而,促進更多貿易往來另一方面也可產生跨區域的知識外溢效果,將有助於提升效率、傳播技術,以及所得重分配。基此,當前非洲內部貿易僅占非洲出口總額的14.4%,在適當的措施輔助下,透過AfCFTA區域協定擴大內部貿易,提高包容性增長,對非洲經濟發展而言將具有正面意義。

【由蔡心遠報導,取材自UNCTAD,2021年12月8日】 


相關連結: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0&pid=36491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