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計畫以數位貿易技術作為印太經濟框架核心

發布日期:2021-12-21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拜登政府最近將宣布新制定的印太經濟框架,並承諾以「加強透明度」和「信息共享」作為該倡議的基礎,希望藉此支持一個具韌性的全球供應鏈。

上個月,雷蒙多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訪問亞太地區時,會見了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紐西蘭和澳洲等國相關人士並討論了這項新倡議,但目前並沒有透漏太多相關細節。雷蒙多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的一次演講中就曾提到:「美國在印太地區四年的『靜默』後,這裡的人們渴望美國的領導力;美國企業則渴望在那裡做更多生意。所以,拜登總統要求我們制訂印太經濟框架,務必在該倡議明年初推出時,讓實施路徑清晰而具體。」根據其他報導,商務部長將與美國貿易代表共同領銜制訂該倡議。

雷蒙多表示,印太經濟框架旨在解決困擾全世界的供應鏈斷鏈問題。以半導體為例,世界上多數先進半導體都在台灣製造,如果颱風或地震等自然災害導致台灣芯片廠關閉,那會發生什麼事?為了應對這些挑戰,拜登總統期待透過新的印太經濟框架,加強各國合作並提高透明度和信息共享,解決供應鏈不穩定問題。

雷蒙多更提到,新的印太經濟框架將納入「基礎設施」和「創新投資」兩大重要領域。美國將透過與盟友和合作夥伴在關鍵領域進行協調,促進全球經濟復甦,並確保美國企業能在疫後世界中抓住先機。另外,印太經濟框架亦將把技術標準合作、氣候變遷、勞工權益和數位經濟列為印太倡議的重點。雷蒙多強調,該框架將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傳統自由貿易協定更「全面」,更像是民主國家聯盟運作的經濟伙伴關係。」

除了行政機構外,關於立法機構方面,也對新的印太經濟框架表示關切。兩黨參議員皆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新的印太經濟框架的發展應重點,應關注數位貿易、資訊安全和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

六位跨黨派參議員聯名致函給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商務部長雷蒙多,以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信中建議,新的印太經濟框架應以數位貿易和技術問題作為框架核心,因為印太地區目前正在制定的新貿易協定,其中有關數位貿易規則的部分並沒有將美國納入,所以美國應該在印太地區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制定數位經濟標準,而不是允許「對手」建立一個以監視、宣傳、審查和控制基礎上的數位威權主義。參議員聯名信中表示,新成立的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可以作為印太地區數位貿易問題的模板。也就是在這個新的印太經濟框架中,任何隱私問題都需要被討論,以嚴格管控政府對個人數據的掌握

此外,該信亦敦促拜登政府針對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領域與盟友深化合作,並共同制定相關規則,以確保演算法在隱私與公正間取得平衡。因為數位平台已經顛覆了從媒體到交通等各個行業,對工人和企業主同時都創造了機會與風險。因此,美國必須在支持創新、言論自由和經濟機會的同時,確保民主、公平競爭,並限制有害內容傳播。

參議員聯名信中提到,美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和盟友都在印太地區,深化美國與這些盟友的經濟互賴,將使美國工人和美國經濟受惠,並加強美國在此地的戰略地位。美國應該利用在此地的參與,支持一個繁榮、自由的印太地區。透過推動以民主價值觀和市場經濟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達成全球低碳經濟的目標。

該信並總結道:「在貿易、技術和脫碳問題上,世界正處於一個轉折點,更是一個美國需要以創造性思維來重新思考新戰略的時刻。唯有如此,美國才能在國際經濟領域重返全球領導地位,我們期待拜登政府在這個新的印太經濟框架發展中,展現關鍵領導力。」

 

本文譯自:

  1. Raimondo: Commerce to co-lead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 Inside U.S. Trade. December 9, 2021)
  2. Senators Put digital trade, tech issues at center of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 Inside U.S. Trade. December 17, 2021)

 

鍾易儒 編譯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