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發布2021歐洲產業聚落全景報告

發布日期:2021-12-21

一、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DG GROW)本(16)日公布「European Cluster Panorama 2021: Leveraging clusters for resilient, green and digital regional economies」報告,介紹歐洲產業聚落發展情況,及其在區域經濟增進韌性、綠色及數位產業生態系方面所發揮作用。上述報告係基於更新後歐盟產業策略之14 個產業生態系的就業與附加價值數據,全面描繪歐盟國家經濟活動及產業聚落組織的集中度。

二、承上,前揭報告亦附帶建置一互動式地圖工具(https://reporting.clustercollaboration.eu/),及政策工具資料庫(Policy Toolkit Database)提供具啟發性範例與實踐經驗,支持產業聚落之使命任務。

三、旨揭報告摘要重點尚包括:

(一)產業聚落在新冠疫情期間,作為產業及政策制定者之間的合作橋樑,對強化區域韌性發揮重要作用,包括協助因應供應鏈干擾、建置個人防護設備(PPE)新產能等,並透過在歐盟層級運用歐洲產業聚落合作平臺(ECCP)及歐洲產業聚落聯盟(ECA)等資源,分享在微電子、原物料等策略性情資。

(二)歐盟27國計有超過1千個產業聚落組織,所轄成員涵蓋歐洲70%的中小企業、10%大型企業及8%的研究機構,並集中於數位、農產食品、健康、再生能源,及運輸/交通/汽車等產業生態系,主要提供促進成員間橫向合作功能,包括支持研究發展創新、媒合、取得資金、品牌定位、智財權管理,及國際化等服務。

(三)歐洲產業聚落約佔歐盟就業的 25%,分佈在歐洲 201 個地區,其中超過 80% 產業聚落支援企業進行數位化轉型,另有60%支持綠色轉型。歐洲產業聚落已提供中小企業獨特的合作媒介功能,惟關鍵在於產業聚落管理者,及廣義的政策制定者如何進一步利用歐洲廣泛產業聚落組織的力量,此對持續復甦與轉型至關重要,爰所提出的ECCP政策工具資料庫,將有助應對此一挑戰。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