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貿易重心轉向東亞 日本陷入美中博弈夾縫

發布日期:2022-01-03

【共同社1月1日電】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日生效,全球最大規模的經濟圈起航。RCEP由日本、中國等共15國參加,區域內人口占全球3成。對擴大自由貿易和經濟增長的期待高漲,但其背後交織著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瞄準主導權的中國和欲死守影響力的美國間的博弈。日本在美中夾縫中可謂前路艱難。

▽最大受益國

  “日本的出口將較2019年增長5.5%。”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2021年12月估算了RCEP的經濟效應。預計區域內貿易額增加約4.8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650億元),指出東亞地區“將成為全球貿易的新重心”。據稱,由於關稅下調,日本將成為成員國中的最大受益國,超過中國。

  日本政府十分期待。經濟產業省等分析認為,RCEP未來可能將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推升約2.7%。以2019年度實際GDP水平換算,相當於增加15萬億日元。2018年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據估算將增加約7.8萬億日元,RCEP超過該水平。

  經濟界紛紛表示歡迎。日本出口的汽車零部件等工業品中,整體的92%未來將變為零關稅。日本汽車零部件工業會會長尾堂真一(日本特殊陶業公司董事長)稱:“樂觀看待。希望讓自由貿易更上一層樓。”通過統一投資規則等,或也將促進企業進駐海外。

▽兩虎相爭

  中國力爭通過RCEP在擴大貿易的同時實現“供應鏈穩定”(中國商務部)。美中正就人權問題等激烈對立,中方的真實想法是希望構建不受美國影響的框架。

  中國在2021年9月申請加入不含美國的TPP。也瞄準不囿於東亞擴大主導權。中方有意通過RCEP積累開放市場和遵守統一規則的實際成果,作為加入TPP的踏板。

  美國將中國視作“唯一的競爭對手”,對其進一步加強警惕。靜觀RCEP、無意重返TPP的拜登政府提出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構建新的經濟框架,試圖重新構築對華包圍網。

  其目的是防止技術外洩。美方擔憂若放任中國在高科技領域崛起,國家安全的平衡恐將被打破。美方計劃由日美重新構築數字貿易、半導體等戰略物資供應鏈、管理新技術出口,並招攬志同道合的國家加入。

  在超級大國爭奪霸權的最前線,日本不得不作出應對。是否制衡中國倒向同美國合作?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2022年或是艱難的一年”。


相關連結: https://tchina.kyodonews.net/news/2022/01/e162ece511e5--.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