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美國 大陸發布出口管制白皮書

發布日期:2022-01-03

2021-12-30 01:27 經濟日報 /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反制美國封殺,大陸國務院29日首度發布《中國的出口管制》白皮書,對兩用物項(軍民兩用的敏感物項和易制毒化學品)、軍品、核能以及其他與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相關的貨物、技術、服務等物項出口,採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

白皮書提到,包括核能、導彈、生化武器、商用密碼等皆在管制之列。不過白皮書提到涉及國家安全和利益的定義很模糊,是否擴及更多領域尚有待觀察。

 

 

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通過陸媒「新華社」表示,中國堅決反對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和在防擴散問題上推行雙重標準,堅決反對違背科技發展規律、以意識形態畫線、政治化濫用出口管制的行徑。暗批美國封殺華為及中芯及管制科技產品及技術到大陸。

新華社報導,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推進出口管制法治化建設,抓緊完善《出口管制法》配套法規,加快制定統一的出口管制清單,積極開展出口管制多雙邊交流合作。

這是大陸首次發布出口管制的白皮書,全文9,000多字,包括四部分,分別是出口管制的基本立場、不斷完善出口管制法律制度和管理體制、持續推進出口管制體系現代化、積極開展出口管制國際交流與合作。

白皮書指出,大陸主張,出口管制應當遵守公正、合理、非歧視原則,不應當損害其他國家和平利用出口管制物項的正當權益,不應當對和平利用科技進步成果促進發展、正常國際科技交流與經貿合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順暢運轉設置障礙。

白皮書提到,堅決反對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任何國家和地區都不應濫用出口管制措施,無理實施歧視性限制措施,在防擴散問題上推行雙重標準,甚至推動出口管制有關多邊機制趨向歧視性和排他性。

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2次會議去年表決通過出口管制法,並自同年12月1日起施行。該法明確指出,對任何國家或地區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大陸國家安全和利益,大陸可根據實際情況對等採取措施。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99749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