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強武器「稀土」受到挑戰 美國欲打造獨立產業鏈

發布日期:2022-01-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稀土是中國最重要的資源之一,中國也是世上唯一具有完整稀土產業鏈的國家,但美國與盟國已經對此展開補強,中國的稀土優勢正在減弱。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一直是世界第一的稀土礦產大國,但資源消耗也相對較快,到2020年世界已探明稀土儲量中,中國已經從50%占比降至36%,如果拿美中相比,中國在2000年時的稀土開採量是美國的14倍,甚至導致美國兩家礦業公司分別倒閉與被中國收購。

報導指出,美國近年來致力於打造沒有中國公司的稀土產業鏈,像是美國國防部和能源部從2019年開始大力資助稀土的基礎研究, 並資助盟友進入稀土產業,澳洲的萊納斯公司就是其中一家重要企業,該公司在澳洲開採礦石,並送到馬來西亞冶煉,目前已經成為中國之外,世界最大的稀土分離廠。

中國地質調查局報告指出,美國和澳洲礦場,加上馬來西亞的冶煉與分離產能,已經初步達到獨立於中國的稀土產業鏈,除此之外美國稀土業過去一年動作頻頻。

不過報導也點出,美國及盟國的努力還是太過緩慢,而且稀土市場動力不足,價格從2013年到2019年持續走低,加上中國方面擔心價格競爭,透過成立大型企業來控管價格,稀土引發的國際競爭才正要展開。


出處: 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78357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