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 將為大陸出口帶來結構性提振

發布日期:2022-01-10

2022/01/08 12:37:46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

2021年全球景氣上升循環所引發的需求增加,已扶助中國大陸出口締造佳績。

不過,今年1月1日起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預料將為大陸產品的需求帶來結構性提振。

RCEP涵蓋亞太地區15個經濟體,包括日本和南韓,這些經濟體的總人口達23億,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的30%。RCEP承諾,在20年內取消成員國間90%的關稅,並擴大成員國之間投資和服務的流動。

彭博經濟學家指出,RCEP為大陸出口和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所帶來的立即提振,不會太大。假設出口的價格彈性為1,出口增加值為三分之一,短期內RCEP為大陸GDP成長帶來的直接提振,將不到0.1個百分點。

然而,RCEP應能增強經濟的短期動能,預計2022年大陸出口總額將持穩,但增速可能放緩,原因是去年的比較基期較高。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預測,到2030年時,RCEP有望帶動中國大陸年收入成長0.3%。

RCEP上路,立即產生的影響可能是取消關稅。1月1日開始履行協定的十個簽署國,是RCEP成員國中規模較大的經濟體,合占中國大陸出口總額的15%。相較下,RCEP所有締約國在中國大陸出口的占比為24%。

關稅減免將提振大陸出口

彭博經濟學家估算,關稅減免一旦全面實施,率先實施RCEP協定的十個經濟體,可為中國大陸省下約44億美元的關稅成本。若所有簽署國都實施,大陸省下的關稅總額可能高達100億美元。

鑒於農產品通常受到較多保護,彭博預測,RCEP協定準備取消的關稅,有90%將涉及工業製成品。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的資料顯示,這些產品的關稅往往低於農產品。

就關稅而言,為中國大陸帶來最大收益的,是大陸在亞洲地區最大的兩個貿易夥伴:日本和南韓,主要與貿易規模有關,而非稅率水準。在RCEP簽署前,日本對中國大陸商品課徵的關稅平均為1.2%,南韓則為3.1%。

最初十個成員國削減的關稅,預期將相當於中國大陸在全球的有效關稅下降0.2個百分點;一旦協定在所有15個成員國開始全面實施,相當於中國大陸的有效關稅下降0.4個百分點。由於取消關稅需要一段時間,對2022年的影響可能較小。

出口繼續支撐大陸成長

RCEP生效後,初期的影響可能微不足道,但出口是目前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一大支柱,這項協定對大陸經濟而言是利多。

大陸今年的經濟前景看來充滿希望,全球經濟預期將持續復甦,但步調將比去年剛開始反彈時放緩。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對競爭對手造成的干擾,可能有助大陸在產能復甦過程中,保持領先優勢。亞太地區的擴大投資和供應鏈整合前景增強,將提振RCEP的長期潛力。

彭博經濟學家預測,2022年中國大陸出口成長率將為12%-16%,比去年的30%回落;美中貿易關係不會發生重大變化,美國對中國大陸產品所徵收的高關稅,基本上將維持不變。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81/601876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