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RCEP生效 陸估今年GDP成長5.5%

發布日期:2022-01-14

2022-01-14 00:51 聯合報 /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疫情

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十三日發表預測,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生效的刺激,估計今年大陸經濟將穩健增長,經濟增長將呈現前稍低後略高趨勢,預計全年GDP增速為百分之五點五左右。

從拉動大陸經濟的投資、消費與出口等項目來看,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鮑勤預測,在固定投資方面,因為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有望回暖,製造業投資增速將穩中趨降。預測二○二二年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為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在消費部分,在既有政策利好、減稅降費等促進因素下,但也有本土疫情多點散發、就業壓力加大等制約因素。綜合來看,預計二○二二年大陸最終消費支出年增速約為百分之五點四到百分之七點○。

在出口部分,鮑勤指出,剛剛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有望積極推動區域內經濟要素自由流動,拉動區域內消費市場擴容升級,將成為今年大陸貿易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而在全球疫情得到一定控制、世界經濟緩慢復甦、大陸經濟穩定增長的基準情景下,預計二○二二年大陸進出口總額約為六點四一兆美元,年增約百分之六點一四。

除了中國科學院外,一些機構也提出對大陸今年的經濟預測。比如世界銀行十一日預測,今年大陸經濟擴張由去年的百分之八放緩至百分之五點一。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十二日則將二○二二年的大陸經濟增長預測從之前的百分之四點八下調至百分之四點三,主因是北京在防控Omicron病毒下,對商業活動的限制增加。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03228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