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突提早實施彈性夜減 反映電力政策亂

發布日期:2022-01-21

2022-01-21 02:35 聯合報 / 記者馬瑞璿、林海、簡永祥/台北報導

台電發出公告「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彈性夜減型」提前自三月起實施,工總昨天表示,提早到三月實施沒有道理,只反映出政策目標混亂,政府應該說明究竟是缺電,還是想要漲電價?一家位於南科的科技業者則現身說法表示,早就擔心電不夠用,「我們已經準備好發電機了。」

南科地區科技大廠表示,「台電做這個動作一定是哪裡不對了」,還好去年就預測到電力供應有問題,「電根本不夠用,我們早在去年中就開始訂購發電機。」這家業者暴露心聲表示,過去兩年台電降壓次數愈來愈頻繁,「未來台積電南科產能全開的時候,還不知道會怎麼樣。」

不過,想要訂購發電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去年大概花了兩、三千萬訂發電機,剛開始還搶不到,因為都被台積電訂走了。」業者說,可以理解台積電是護國神山,台電一定優先供電,卻沒想到,連訂購發電機都搶輸台積電,台積電居然把當地的發電機設備都包走了,顯見台積電對電力問題也已超前部署、做足準備。

業者還表示,過去幾乎都是中午十一點到下午兩、三點進行降壓,「以前可能是一個禮拜降壓一次,後來變成三天降壓一次,頻率有增加。」業者指出,降壓次數愈來愈頻繁、時數也愈來愈長,一直以來只要台電事先通知,廠商都可配合先啟動發電機,但「總不能一直操我的發電機,它們只是備用的設備,也必須要輪休。」

工總則指出,對生產事業來說,電量需求並不會減少,若政府認為提早實施要解決電價問題,那就應從調整電價著手,若是缺電,那就該調整能源政策,現在突然說要提早實施,反映政策混亂,業界都很不贊成。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永壯昨指出,半導體製造重鎮平常都不容許壓降,更何況減少用電。他強調,台電夜減用電措施是採取自願性選擇減供,但竹科廠商很少選擇此方式,台電此項措施不會對竹科廠商供電造成影響。

台積電、聯電和世界先進等晶圓製造大廠昨也都表示,並未加入選擇優先減供方案,因此不會有任何影響。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