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通過新決議 首提檢討香港WTO獨立會籍

發布日期:2022-01-22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VOA)和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歐洲議會20日以585票贊成、46票反對、41票棄權下,壓倒性通過新一份香港決議,批評大量香港自由被嚴重侵犯和剝奪的事例,如集會、言論及新聞自由等,更首次提出檢討歐盟應否支持香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擁有的獨立會籍地位。

該決議案重申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批評香港言論、結社、新聞自由被嚴重侵犯,包括中國「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數十名民主派人士被捕,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媒體被迫關閉,網媒「眾新聞」及「加山傳播」停止運作,國際特赦組織關閉2個辦公室,香港大學移走「國殤之柱」,逾60個公民團體解散等。

決議要求,歐盟制裁侵犯自由人權的官員和企業,要求歐洲理事會制裁林鄭月娥、鄭若驊、夏寶龍、張曉明、駱惠寧、鄭雁雄、鄧炳強、李家超等侵犯人權的8名香港及中國官員,並要求另制定涉侵犯人權的企業制裁清單。

決議要求釋放和平示威的香港人,包括曾在2020年嘗試以快艇離開香港、但被中國海警截獲的12個香港抗爭者之一、擁有葡萄牙籍的郭子麟;並要求釋放困禁在中國的香港書商及瑞典公民桂民海。

此外,決議指由於香港高度自治被摧毀,首次提出檢討歐盟應否繼續支持香港在WTO擁有會籍,並要求歐盟執委會及成員國重新檢討香港和歐盟有關關稅事務的協議。決議也要求歐盟外交杯葛北京冬季奧運,譴責中國威脅立陶宛,支持台灣民主等。

中國、香港、澳門都在WTO有獨立會籍。將一個WTO會員逐出除名,先前沒有先例。歐洲議會這個建議該如何執行?暫時無法得知。

中國駐歐盟使團對該決議案表示堅決反對,並稱強烈敦促歐洲議會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停止破壞中歐關系的正常氛圍。


相關連結: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80889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