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印太架構應納台 台美更須簽FTA

發布日期:2022-04-18

自由時報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訪台的美國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上月底在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時,呼籲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邀請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但戴琪未正面回應。對此,同為訪問團成員的參議員波特曼昨在媒體見面會上強調,台灣應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但更重要的是,台美必須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

波特曼:簽FTA 可嚇阻中國惡意行為

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透露,波特曼之前致函,支持美台洽簽自貿協定,已得到四十三位參議員簽名支持;他認為,未來簽名的人只會更多。在他看來,現在美國兩黨支持台灣的渴望,是前所未有的強大。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設午宴款待美國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宴前在台北賓館舉行小型媒體見面會。媒體問到有關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一事,來自俄亥俄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波特曼表示:「沒錯,台灣應加入印太經濟架構;但更重要的是,台美應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波特曼強調,簽FTA對深化雙邊經濟關係有非常大的幫助,不僅雙邊經濟互利,也能確保美國國安,更具有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這展現美國支持台灣,同時也能嚇阻中國對台的惡意影響行為。因此,他的答案是「沒錯,應讓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但更重要的是,美國要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葛瑞姆:更多經貿往來 關係更堅實

葛瑞姆也提到,訪團與蔡英文總統會面時,他們分享如果有更多台灣人到美國投資,美國政治人物也更容易向選民解釋台灣的重要性。他的選區南卡羅萊納州是生產F-16 Block70新型機的重要基地,也是他們說服美國將戰機賣給台灣;在南卡州生產的武器,對維繫和平有極度的重要性。另外,波音生產的客機也希望賣給台灣,而其引擎是在俄亥俄州生產的。

葛瑞姆認為,雙方有越多經貿往來,關係就會更加堅實。台灣生產的晶片,如今成為數位世界的主導力量,他們回國也會向美國民眾分享,台灣生產的晶片對美國經濟有多重要。但是,與經貿往來同等重要的就是關於自由的信念,美國人民能自由選擇自己的領袖,台灣也是。而中國支持的是俄羅斯總統普廷,台灣人支持的是正在受苦受難的烏克蘭人民。


相關連結: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51185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