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貿易保護措施影響與東南亞國家之貿易

發布日期:2022-05-03

日期:2022/04/28
作者:黃苡嵐
文件編號:WTOepaper771

  歐盟(European Union, EU)在過去數十年間提倡自由貿易,然而近年歐盟所採行的部分貿易措施使東南亞國家感到不以為然。根據亞洲時報(Asia Times)報導,在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ISEAS)出版的〈東南亞狀況:2022調查報告〉(The State of Southeast Asia: 2022 Survey Report)中,當東南亞區域意見團體被問及誰是自由貿易的擁護者時,歐盟的排名跌至第四位,落後了中國大陸10.5個百分點。同時,在調查報告中亦指出歐盟排名下降,是導因於歐盟本身自2019年以來之作為。

  在〈東南亞狀況:2021調查報告〉(The State of Southeast Asia: 2021 Survey Report)中,約有29.5%的印尼受訪者表示,歐盟是全球自由貿易的主要擁護者與領導者,在所有國家中所占比例最高。在2022年的調查報告中,印尼受訪者對歐盟擁護自由貿易並為自由貿易領導者的信任度下降至12.2%。

  東南亞國家對歐盟擁護自由貿易及成為自由貿易領導者的信任度下降是有跡可循的。馬來西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亞歐研究所(Asia-Europe Institute, AEI)資深講師米西拉(Rahul Mishra)表示:「評論者經常將歐盟的非關稅貿易障礙(Non-Tariff Barrier, NTB)視為重商主義、保護主義措施」。而在今(2022)年3月中旬,歐盟聲稱來自印尼的不鏽鋼產品受益於不公平的補貼措施,包含來自中國大陸之「一帶一路」投資計畫,因此提高了對印尼不鏽鋼產品之關稅,使得印尼不鏽鋼產品在現有的反傾銷關稅之外,亦將面臨高達30.7%的總關稅,高於之前的21.4%。對此,印尼否認其獲得包括來自中國大陸的非競爭性補貼,並指控歐盟的調查未聽取印尼外交官所提出的論點。

  此外,2019年在義大利與西班牙農民的抗議後,歐盟對自柬埔寨和緬甸進口的特定種類稻米課徵保護性關稅,此一措施自2019年初持續至2022年1月止。據估計,在2020年至2021年間,歐盟自柬埔寨和緬甸進口的稻米量下降了41%,為過去8個銷售年度的最低水準。

  另一方面,歐盟逐步減少棕櫚油進口之政策,成為東南亞國家與歐盟在自由貿易上的重要爭議,尤其對世界棕櫚油最大出口國印尼及馬來西亞來說,更是關鍵議題。歐盟認為棕櫚油的生產並不具永續性,而且是砍伐森林的主要驅動力之一。對此,印尼與馬來西亞表示,其正在促使棕櫚油業更具永續性,並反駁歐盟所聲稱對森林砍伐的巨大影響。根據〈東南亞狀況:2022調查報告〉所述,印尼與馬來西亞皆威脅要向WTO提告,因為其認為這是歐盟幫助境內植物油生產商的保護主義措施。然而,在此一議題不僅影響了歐盟與東南亞國家間棕櫚油的進出口,亦同時涉及了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如何平衡的議題。

  由於近年來歐盟所採取的措施,在受相關保護性關稅影響的東南亞國家間,歐盟過去擁護自由貿易的形象自然受到重創。歐盟駐東協大使德里斯曼 (Igor Driesmans)在被問及保護主義措施時表示,歐盟面臨如上述案例之不公平貿易行為時,皆是在WTO規則內進行回應,並表示歐盟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多邊主義及規則導向的國際秩序。

【由黃苡嵐報導,取材自ANI News,2022年4月16日】


相關連結: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0&pid=37059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