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盟特別峰會 拜登將外交重心再轉向亞洲

發布日期:2022-05-16

RFI

作者:林蘭

美國拜登周四在華盛頓接待東盟9國領導人,雙方特別峰會之際,美國宣布超過1.5億美元新投資計畫,推動對東盟的具體項目投資及改革貿易倡議,展示在面對中國日益增長影響下美國對該地區的承諾。

法新社報道,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拜登就已確定其在國際舞台上的首要任務是與北京的對抗性競爭。而東盟在美國對抗中國崛起的戰略中扮演關鍵角色,儘管烏俄戰事也是本次峰會日程之一,但拜登希望通過投資及貿易承諾向東南亞國家表明,華盛頓仍然關注印太地位及中國帶來的長期挑戰,

為期兩天的峰會以周四晚間在白宮的一場晚宴拉開帷幕,拜登在晚宴前與文萊、印度尼西亞、柬埔寨、新加坡、泰國、老撾、越南、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代表在白宮南草坪上合影。報道說,峰會也應該能讓拜登在幾個月來被俄烏衝突困擾之後,重新將工作重點放在他的亞洲政策上。

拜登的亞洲問題最高顧問坎貝爾說,美國打算與印尼等東南亞討論如新冠防疫等合作的領域。一位匿名官員向路透社說,“我們需要加強我們在東南亞的活動。我們不是要求各國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不過,我們要清楚地表明,美國尋求更強大的關係。”

白宮周四宣布了總額1.5億美元新行動計畫,美國說這些計畫將“深化美國與東盟的關係,加強東盟的中心地位,並擴大我們實現共同目標的共同能力”。法新社報道指,與美國國會準備提供給基輔的400億美元新方案相比,1.5億這個數字並不大。其內容據一位美國官員說,中國南海周邊水域是北京與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家間日益增長的爭端所在,因此美國新的財政承諾中有6000萬美元用於海上安全,特別是防止非法捕魚。4000萬美元用於清潔能源的基礎設施投資,以及約1500萬美元的衛生資金,以幫助檢測新冠和其他呼吸道大流行病。

報道指,美國僅憑這些舉措顯然是無法與已成為東盟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相比。但美國人也寄希望於對私營部門的項目支持以及對東盟提出一個範圍更廣泛的貿易倡議上,這個協議即印太經濟框架(IPEF),協議於2021年底由美國國務卿務卿布林肯在雅加達首次宣布,預定在拜登下周對東京和首爾進行備受期待的訪問期間正式啟動。坎貝爾說,他預計一些東盟國家對該貿易協議會有 "很大的興趣"。他周三向美國和平研究所智庫的講話中說,"我們有信心,將能夠與非常廣泛的潛在參與者一起實質性啟動協議,"

實際上,在任時就已將外交重點轉向亞洲的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就曾提出一項跨太平洋自由貿易協議(TPP),當時被認為是美國在這一地區處於領先地位的關鍵工具,但其繼任特朗普反對該協議,認為它不利於美國工人的就業。在此議題上曾是奧巴馬副總統的拜登立場更多傾向於保護主義,他已經明確表示不急於恢復這一龐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就美國正推出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據專家指協議正式承諾美國將與合作夥伴在經濟優先事項上進行合作,如改善疫情後的供應鏈,打擊腐敗或促進清潔能源等。 但與傳統的貿易協定不同,IPEF不會保證對美國的市場准入,而獲得進入美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經濟體的市場通常是美國為確保其他國家做出讓步的條件。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當天早些時候接待東盟領導人的午餐中,也談到烏克蘭問題,她鼓勵東南亞國家應堅定地反對俄羅斯的入侵。她說"如果我們不警惕,我們就會為其它的侵略敞開大門,包括海洋問題和南中國海的其他問題。

 坎貝爾則同時保證,拜登總統無意將亞洲捲入 "一場新的冷戰",強調任何貿易協議都應滿足該地區人民的 "需求"。

此外,東盟國家於美國峰會之際,正值美國對發動政變的緬甸軍政府呼籲加強施壓,拜登政府一位官員說,預計緬甸將是整個峰會期間“激烈討論的一個議題”。美國國務院負責外交的第二高階官員謝爾曼周四會晤了緬甸流亡民主反對派代表,此次峰會緬甸領導人同樣被排除參會,而美國和東盟領導人都同意在峰會上用一把空椅子代表緬甸被推翻的文官政府;


相關連結: https://www.rfi.fr/tw/%E5%B0%88%E6%AC%84%E6%AA%A2%E7%B4%A2/%E8%A6%81%E8%81%9E%E8%A7%A3%E8%AA%AA/20220513-%E7%BE%8E%E5%9C%8B%E6%9D%B1%E7%9B%9F%E7%89%B9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