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體報導,美國盼藉由「東協-美國特別峰會」擴大與東協地區在教育培訓、環境議題及基礎建設等三領域合作

發布日期:2022-05-17

022-05-17 新加坡/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一、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2)年5月13日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於「東協-美國特別峰會」召開前夕表示,美國期待透過該峰會重啟並擴大與東協國家在教育、環境及基礎建設等3領域的長期合作,以顯示美國做為東南亞穩固夥伴的決心。此次特別峰會目標是讓東協成員國領袖更加認識美國總統拜登及其團隊,以利與美國討論戰略議題。
二、    拜登政府甫於2022年2月初公布「印太戰略」報告,宣示將對印太區域投入更多外交及安全資源,以抗衡中國的影響力。但部分與中國經貿關係密切的東南亞國家擔心此舉將加劇中美在東協地區的競爭,破壞有利經濟發展的和平局面。
三、    坎貝爾強調,拜登政府盼使東協領袖瞭解,美國無意把東南亞或亞洲推向「新冷戰」,而是與合作夥伴共同推動良好的國際規範,以「和平且有效」的方式與中國競爭,包括提高透明度、推動良好的治理方式,以及適度的與金融機構就債務減免、衛生及人道救援等議題合作。美國清楚瞭解純粹為競爭而制定的計畫很難在亞洲成功,其與東協的合作須是以東南亞人民的需要及期許為基礎。
四、    坎貝爾指出,國際政治中心往印太地區轉移的趨勢已日益明顯,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將尋求和東協國家擴大合作領域,包括教育及培訓、環境議題及基礎建設,衛生暨災難準備、海事安全等。
五、    對於即將舉行的「東協-美國特別峰會」,坎貝爾透露,美國所有主要官員都將參與,並與東協成員國領袖對話,拜登總統亦將與每位東協成員國領袖有「簡短的私人時間」。除了討論合作事項,美國亦將與東協領袖討論敏感議題,例如:俄烏戰事、臺海議題及緬甸局勢等。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74278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