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就中國農業投資構成威脅提出警示

發布日期:2022-05-31

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是由美國國會於2000年成立。旨在監視、調查美中雙邊貿易,並提交國會一份關於美中雙邊貿易和經濟關係的國家安全影響年度報告。並藉此報告向國會提出建議,以採取立法和行政訴訟。根據這份報告顯示,中國已通過「非法」加強其農業部門和糧食安全的行為,對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該報告指出,中國正在盜取美國農業方面的技術與利益;該報告並分析,由於中國農業的脆弱性使該國農業相關部門(包括糧食安全)已面臨嚴峻挑戰。因此,中國政府開始把腦筋,動到美國農業資產與知識產權,甚至直接非法盜竊基改種子。

此舉除了剝奪美國公司的收入,更削弱了美國在農業知識產權和技術創新方面的競爭優勢。該報告更進一步警告國會,基改種子可能會增加基改生物「武器化」的風險;並且,中共如果進一步併購美國農業相關企業,則可能對美國供應鏈有糟糕的影響。

該報告指稱,過去十年中,中國經歷了快速的城市化和工業增長。然而這些發展都建立在對農田的侵害上。農地大量減少,土壤和水污染更進一步威脅耕地可用性,並吸引人們對食品安全的關注。

增加農業生產並改善糧食安全,因此成了中國目前重要的需求,並促使中國實施了多項政策,旨在擴大國內農田,獲得新的農業技術以應對糧食安全挑戰。但中國立法始終面臨平衡工農相剋的挑戰,儘管中共對維持糧食安全的過程表示信心,但習近平在公開演講中始終強調「最小化食品浪費」,就表明了官方對食品不足的恐懼。

中國曾公開表示要自給自足。然而,農業部門在認識到自身所面臨的挑戰後,還是只能走出國門,通過投資和收購農田、畜牧業、農業設備和知識產權(特別是基改種子),來滿足其糧食需求。美國是上述農業相關領域的全球領導者,這使得美國作為中國的主要農糧貿易夥伴,也經常成為中國加強農業部門和糧食安全的非法盜竊目標。

中國始終對於對過度依賴任何外國資源持謹慎態度。但中國企業之所以獲准投資外國農場、工廠和其他農業資產,目的就在使其糧食供應鏈多樣化,減輕其國內的糧食安全壓力。

但中國這樣的全球農業擴張,也使本報告提出警告。報告指出,中國對美國農業資產的投資,目的可能是為提升中國對美國農糧供應鏈的影響力,並獲得其中國安相關的信息。例如,中國公司在美國收購生豬群,可能會為中國節省資金並增強其國內產能,也可能減少中國對美國採購生產的需求,並將生豬糞便對環境的影響重新分配給美國社區。

該報告另外指出,中國感興趣的美國農業資產包括土地、牲畜和配套基礎設施。然而,最有價值和最容易轉讓的是基改種子。在中國政府試圖發展國內種子產業的同時,目前已有大量中國公民走私美國種子並在中國複製案件出現。這也是該份報告旨向國會盡速修法控管種子走私的智財與國安問題。

 

本文譯自:

 

  1. U.S.-China Commission report warns of threats posed by China’s ag investments

 

編譯鍾易儒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