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 鄧振中:目標是簽FTA

發布日期:2022-06-08

2022-06-07 11:24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即時報導

台美1日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上午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強調,「倡議」英文意涵,是指過去雙方沒做過,倡議內容是未來兩國要簽貿易協定,倡議是簽協定很重要的階段,目標是簽訂FTA。

鄧振中表示,倡議不需要國會通過、簽FTA要經國會通過,乍聽「倡議」可能較難理解,但英文意涵只得是「過去兩國沒做過的事」。他以兩家人提親為比喻,倡議可以視為兩家人提親,提親等於可以安排訂婚,但路還很長,還有結婚、生小孩、建立家庭,最後簽訂FTA就是圓滿的家庭結果。

他也說,以後若簽FTA,等於是進入「大聯盟」,規範管理都進入美國的標準,台灣會與美國更緊密。

對於台灣去年9月22日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何至今還沒有加入?鄧振中坦言,台灣因為國際環境關係,「很多事情在做,但不方便對外說」。加入要由11個會員國整體討論,他們都願意接受高標準成員,「我們感覺他們是傾向同意的」。

但他也說,中國因素是「免不了的政治問題」。他說,很多國家希望它參加,但同時也有很大的疑慮,中國跟澳洲、日本等國家有很大衝突,即使中國入會同意接受高標準,也未必會落實,如同在WTO那樣,「我們參加(WTO)20年了,多少人告中國;但沒有一個案子告台灣」。

他說,台灣有長久的紀錄,「這是我們的本錢,沒辦法抹殺」,加上台灣法規體制透明、市場經濟運作良久,近兩年解決萊豬、福食問題,國際上會看得出台灣不是講假話,加上在疫情衝擊全國經濟的情況下,更凸顯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相信現在是爭取CPTPP最好的機會。

但鄧振中也說說,目前CPTPP會員國正處理英國入會,樂觀估計是今年完成談判、最慢要到明年初,台灣的申請案可能要再等一下,英國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談判不是那麼容易。

至於台灣為何不能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鄧振中說,他不認為是美國不找台灣,而是因為其他國家擔心找台灣參加,中國會找他們麻煩,但台美新倡議要處理的議題,其實已經包含IPEF四大支柱(貿易、供應鏈、基礎建設、稅務)裡的貿易部份。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36937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