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振中:拚蔡政府任內簽FTA

發布日期:2022-06-10

04:102022/06/08

旺報

林縉明、張國威/綜合報導

台美政府共同發起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野黨質疑沒有實質協定,批評是「大內宣」。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昨天表示,「倡議」的英文意涵是過去沒有做過的事情,透過倡議定出目標,是未來兩國要簽定貿易協定重要的過程,最後目標就是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希望努力在蔡總統任內台美簽定FTA。

 鄧振中表示,過去台灣積極與美洽簽FTA,現在對方同意,所以變成倡議,相信美方態度轉變,跟去年萊豬公投有很大關係,如果公投通過,美方會懷疑台灣決心。

 他強調,「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重大進展,過去我方很想洽簽FTA,現在美國有回應,這是展開FTA的起步,詳細具體內容還要談,倡議不需國會通過,但若要簽FTA要經國會通過。

 對未來台美洽簽FTA,中國因素是否會成壓力,鄧振中說,這要看美國政府反應,雖然台美雙方宣布後,中國外交部就有反應,但不影響台美雙方持續洽談。

 印太經濟架構(IPEF)台灣未納入首輪名單,鄧振中不認為是美國不邀台灣加入,而是其他國家擔心台灣加入,中國找麻煩,但台灣還是要爭取,台灣國際關係要經營很綿密,不能有缺口。

 至於台灣跟中國都申請加入CPTPP,鄧振中說,免不了碰到政治問題,雖然很多國家希望中國加入,但很多國家對中國有疑慮,尤其相關高標準,中國不一定能做到;反觀台灣,在成員國眼裡就是模範生,徹底的市場經濟,但目前在處理英國入會申請,台灣申請案可能要再等。

 此外,美國貿易代表戴琪6日出席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主辦的一場有關「印太經濟架構」(IPEF)及拜登政府貿易議程的活動時稱,拜登政府正採取行動深化與台灣的經貿聯繫。美台貿易與投資談判以及「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這二者均是拜登總統提升美國與亞太地區夥伴經貿關係努力的一部分,處在同一個「光譜」。

 針對美台貿易談判,戴琪說:「我們將繼續追求適合我們不同貿易夥伴的有意義貿易合作。我認為,對我們來說,這一切都與實質有關。我們的願景和形式的一致性,將取決於我們所擁有特定關係的歷史。」

 而談及對中商品關稅問題上,戴琪說,真正重要的是為美方如何全面管理(美中貿易)關係帶來一種深思熟慮的、戰略性的審慎方法。美國應通盤考慮,並且從長計議。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220608000615-26030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