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馬來西亞半導體在內各產業因嚴重缺工而停接訂單

發布日期:2022-06-16

2022-06-13 11:27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馬來西亞

由於嚴重缺工,馬來西亞從棕櫚油產地到半導體製造商被迫停接新訂單,喪失多達數十億美元的營收,經濟復甦也岌岌不保。

業者和外交人員表示,馬來西亞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緩召外藉勞工的禁令雖於2月解除,但由於政府核准進度遲緩,與印尼和孟加拉就勞工保障的談判又一再拖延,外藉移工遲遲無法大量回流。

據業者和政府統計,馬來西亞遍及各行業的勞工缺口至少120萬,隨訂單需求增加,缺工情況更加嚴重,其中晶片業缺工1.5萬人,對全球晶片短缺情況有如雪上加霜。

馬來西亞經濟仰賴出口,且居於全球供應鏈關鍵的一環,但由於本國民眾不願碰骯髒、危險、困難的工作,因此製造業、農場、服務業都得依賴外藉勞工。

占大馬經濟規模1/4的製造業擔心,缺工問題若不解決,客戶可能被其他國家搶走。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ederation of Malaysian Manufacturers)會長蘇添來說:「儘管景氣前景樂觀,業績也上揚,不少業者接單的能力卻大受影響。」

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協會會長王壽苔表示,晶片業不得不回絕客戶訂單。他表示,當地人對半導體業不感興趣,很多 人做了不到半年就跑了。

棕櫚種植商 United Platations 執行長 Carl Bek-Nielsen則表示,「情況相當危急,好比一場11人打的球場,只有七人上陣。」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6383931?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5-news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