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堅不讓步 WTO協商在僵局中難見樂觀

發布日期:2022-06-17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撰稿編輯:海青青

路透社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針對糧食、漁業和疫苗的協商已持續進行到今天(16日)清晨。在此同時,這些艱難談判在面臨印度堅持不讓步的情況下,對世貿組織是否可能達成協議的質疑已愈加升高。

在本週舉行4年多來首次的部長級會議期間,擁有164個會員的世貿組織正尋求達成一攬子協議以證明該組織仍具意義,包括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回應、降低漁業補貼、糧食安全承諾以及啟動內部改革等。

根據一名參與在世貿組織日內瓦總部進行 「密室會議(Green Room)」的消息人士,「還沒有任何單一結論產生。」巴基斯坦商務部長卡瑪(Syed Naveed Qamar)告訴路透社,他認為世貿組織正走向一場「沒有結果的部長會」。

一名世貿組織發言人則較為樂觀的表示,已有重大的進展,而且距離達成協議並不遠。

世貿組織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告訴超過100位出席這場會議的部長們,時間正在流失,他們應該「多向前走一哩路」。這場預訂在12日到15日舉行的會議已經延長1天到16日。一名美國官員證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會在今天上午離開,也為在未來幾個小時達成協議增添壓力。

世貿組織是採共識決,所以任何一個會員的否決都將讓協議失敗。

代表們表示,印度顯然距離妥協還很遙遠。印度曾經有阻擋多邊貿易協議的歷史。這個看法已從印度工商部長戈雅(Shri Piyush Goyal)在閉門會議中的言論得到支持。新德里已選擇公開相關言論。

印度和南非以及其它發展中國家過去1年多來,一直在尋求能在疫苗、治療和診斷方面取得智慧財產權的豁免,但是面臨擁有主要製藥廠的數個已開發國家的反對。

幾個主要參與方,包含印度、南非、美國和歐洲聯盟在5月提出了一項有條件的協議,但是受到來自活動團體的批評,指該協議缺乏真正需要的東西。

活動人士15日在世貿組織大樓進行了一場「死亡示威」。他們在活動中藉咳嗽以及倒地裝死來強調死亡情形。他們說,這些死亡是因缺乏一項廣泛的智慧財產權豁免所造成。

戈雅呼應了這個觀點。

他說,「我自己的感覺是,我們得到的完全是只烤了一半的東西,它不會讓我們做出任何疫苗來。」

世貿組織也一直在努力推動一項削減漁業補貼的全球協議。這將是這個組織自27年前創立以來的第二個多邊協議,並顯示在貿易緊張愈加嚴峻的時代,世貿組織的存在仍有其意義。

戈雅對各國代表說,印度是永續發展的強烈支持者,但是他們的補漁業並未使用大型船艦,而是仰賴小規模以及常常是貧窮的漁民。

戈雅說,印度和較小國家應該被給予一項25年的過渡期,以逐步取消漁業補貼。這比大多數世貿組織會員所建議的時間長了許多。

一名接近會談的外交官員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有協議產生…在印度對文本提出甚至更多的反對下。」

不過,公民社會團體表示,富有國家對開發中世界的需要缺乏彈性,才該為僵局負責。

 


相關連結: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3593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