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豐強奔走化身「藍氫先生」 台灣淨零恐成難解數學式

發布日期:2022-06-28

2022-06-28 09:15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全球30個國家發表氫能政策,國發會規劃2050年台灣氫能發電占比9~12%,但氫能從哪來?工總理事長暨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27日指出,5~10年內「藍氫」是可行又務實做法,比綠氫便宜6~7倍,還能回收二氧化碳、二次發電、並有「冷能」可用。

「大家誤會了,綠氫不work,綠氫要有綠電,但綠電都被買光,要推綠氫要10~20年以後。」苗豐強27日出席工研院「台灣2050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發表會」,回應電價上漲議題,他表示,不是漲3%還是10%問題,要先釐清電的結構,才能理解現在是一次漲足還是未來還要漲?2025年台灣天然氣用量要增加50%,但供應源在別國手中,天然氣價格未來預期還會漲,電價恐還有漲價壓力。

聯華集團跑第一,無具體規範受阻

為因應氫能時代來臨,聯華集團也積極投入,聯華林宣布於2023年在台南建立台灣第一座加氫站,為何苗豐強對氫能態度積極?他表示,氫能一方面是一個產業,是一個生意,但另一方面對國家有幫助,所以他才覺得很值得推動。

但氫能哪裡來?如何用?他建議政府應該加速規劃執行規範,比方氫氣從A運輸到B,涉及安全與氣壓壓力問題,加氫站地點跟設置標準為何?因應加氫站投資,聯華向Hyzon進口兩部大氫氣運輸車,但卡在海關進不來,因為過去台灣沒進口過氫能車,方方面面面臨許多考驗。

藍氫比綠氫便宜6~7倍!冷能運用空間大

氫能實際上可以從石化業及中鋼製鋼製程中回收,還可以從的進口天然氣製造,回收過程中副產品是二氧化碳,對需要高純度二氧化碳的半導體業有用,另外還有「冷能」效益,還能二次發電,意味藍氫效益比綠氫或灰氫要高,「5~10內推藍氫才可行!這才是務實作法」

藍氫是指利用以天然氣製造氫氣,把製造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收集純化銷售,苗豐強表示,液態天然氣要負162度儲存,海水溫度相對高,透過溫差將液體天然氣氣化,比方現在興達港跟台北港就有管線連到大台北瓦斯及陽明山瓦斯,氣化過程海水變冷,可提供冷能給冷鏈、低溫養殖戶,「當然也可以做溜冰場,但大概沒人想到海邊溜冰。」他幽默的說。

而將液化天然氣氣化過程,也能將冷空氣儲存,利用冷空氣使發動機發電,做二次發電,目前也是工研院正在深入研究的項目之一。聯華與中油也合作以冷能製造氮氣,省下的電力雙方均分。整體經濟效益算下來,藍氫比綠氫便宜了6~7倍。

綠氫是指用綠電來助將水電解製造氫氣,但哪來足夠的綠電?他認為要推綠電至少要10~20年之後。

而收集石化燃燒過程產生氫氣,但不收集二氧化碳讓其直接排放空氣中,就叫灰氫,不環保,整體經濟效益算下來,藍氫比綠氫便宜了6.7倍,但藍氫要利用,港口旁最好保留空地做冷凍倉儲,否則冷能拉得越遠能耗越高。

天然氣不環保!北台灣將用氫氨發電

政府期望推動台電改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預估2025年台灣進口天然氣要大增50%,苗豐強直言:這是10年前錯誤的思考!他表示大家以為天然氣最乾淨,但其實燃燒天然氣發電所排碳量是燒煤的50%,加上天然氣都需進口,自國外低溫儲存就已經用到電力,再高壓運輸抵台,最終排碳量只比燒煤好一點點(少20~30%)。

若綠能發展進度不如預期,氫能才在起跑,天然氣發電只比燃煤發電低碳2~3成,究竟台灣電力組合如何規劃?苗豐強回答:現在沒人算得出來!台灣每年電力需求增2%,沒有核能後,又要零碳排,綠能要佔60~70%得到處插滿太陽能板,國發會預測台灣還有2200萬噸碳排無法解決,要用碳匯種樹吸碳,但台灣沒有土地面積可種,最後恐怕只得種在國外,這道數學題加不起來。

而台灣氫能發電還處在起跑點,未來氫能將應用在交通上,推氫能車。苗豐強表示,聯華設立加氫站目的是供氫能大貨車客車用,未來若台灣北中南各設立一座加氫站就非常夠用。

工研院則規劃2050氫能發展路徑,2050年台灣需要氫氨氣總量約750萬噸,其中氫氣435萬噸,氨氣315萬噸,自產氫氣只有25%其餘還是得仰賴進口,北台灣將設立氫氨氣發電專區,中部因再生能源密集度高,作為產氫與綠氫發電專區,南部則以綠氫藍氫打造工業減碳園區。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6420076?from=udn-relatednews_ch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