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漲電價 電業天然氣也漲5%

發布日期:2022-07-01

2022-07-01 02:17 聯合報/ 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今天開始,電價平均調漲百分之八點四。中油昨天也宣布,依據政府核定天然氣價格公式計算,七月國內天然氣價格電業用戶調漲百分之五,其他用戶不予調整,形同「電氣雙漲」。由於台電也將受天然氣電業用戶調漲影響,估漲電價的營收回補也會跟著縮水。

中油指出,受俄烏戰爭影響,天然氣及原油價格大幅上漲,為配合政策穩定國內物價,過去售價僅反映部分成本,導致中油至今年五月稅前虧損五百億元,累積虧損已逾八百億元。若七月起天然氣繼續凍漲,預估至年底天然氣產品全年將虧逾兩千億元。

中油表示,但經考量配合政策穩定物價,減輕消費者負擔,僅電業用戶微調漲百分之五,至年底可增加收入七十六億元,其他用戶則不會調漲。

不過,中油並非台電漲電價才調漲電業氣價,過去一年,中油除了電業用戶之外的天然氣價統統凍漲,只有電業幾乎每個月調漲,漲幅從百分之二點九九到百分之廿不等。

由於煤價、氣價飆漲,電價費率審議會日前決議七月起調漲電價,平均漲幅百分之八點四,與台電試算的合理漲幅百分之四十至五十有很大落差,台電也只能稍微回補兩百九十億元,且全年度還是很可能虧損超過一千億元。

國營油電「左右手輪流賠」

而在中油宣布七月電業天然氣持續調漲後,將導致台電預期的漲電價的回補數字再縮水,台電、中油這兩家國營事業還是都逃不過單一年度售電、天然氣產品各虧損超過一千億元的慘況,也被經濟部官員比喻為「左手右手輪流賠」。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122907/6428176?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cate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