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支持 天然氣和核能為綠色投資

發布日期:2022-07-07

時間:2022-07-06 21:06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撰稿編輯:黃啟霖

歐洲議會今天(7日)對歐盟要將天然氣和核電的投資貼上「氣候友善」標籤,表達了支持,阻止了一項封殺這項提案的意圖。這項新法曝露了歐洲各國之間,對有關如何對抗氣候變遷的深度裂痕。

今天的表決也為歐盟這項提案通過成為法律鋪路,除非在這個27國集團中有20個 國家決定反對這項行動;不過,這已被視為非常不可能。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歐盟內部經過將近2年的爭論之後,在今年2月提案,要從2023年起,將天然氣和核能納入歐盟集團的「永續金融分類(sustainable finance taxonomy)」中。

歐洲議會出席的639名議員中,有328人不贊成封殺歐盟這項天然氣和核電的提案,278人贊成,大約33人棄權。

提出動議反對這項新規定的議員,無法取得全部705席中過半數所需要的353票。

這項結果讓歐盟執委會鬆了一口氣。歐盟金融服務事務執行委員麥金尼斯(Mairead McGuinness)在5日表示,「不會有漂綠的問題。」

而這項新分類法也是一個具里程碑意義的法律,透過確保任何金融產品都堅守嚴格標準,並做出友善生態的聲明,以清除永續投資的暗黑地帶。

不過,這項有關天然氣和核能的新規定已讓歐盟各國、歐洲議會議員,以及投資人分裂。布魯塞爾曾就是否授予天然氣廠綠色標籤,一再重擬定這份規定。而最終的提案,則因為在與俄羅斯有關天然氣供應的危機中,如何達成氣候目標,引發激烈的辯論。

核能雖然沒有排放二氧化碳的問題,卻會製造輻射廢棄物。天然氣會製造讓地球暖化的碳排放,但一些歐洲國家則將天然氣視為過渡性燃料,以淘汰更會污染的煤炭。

倚賴核能的法國和重度使用煤炭的波蘭,都支持歐盟的新提案。

奧地利和盧森堡政府揚言,如果歐盟的提案成為法律,他們將提起告訴。

丹麥和其他國家則是警告說,如果將會排放二氧化碳的天然氣貼上綠色標籤,將會破壞歐盟在對抗氣候變遷上的可信度。


相關連結: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3783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