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籲穩定供電 重啟核能

發布日期:2022-07-11

2022-07-09 03:09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昨(8)日表示,目前企業環保意識已和過去不同,對環保也更為重視,從環保、碳排放的角度,核能是全世界最乾淨的能源,這一點所有的企業想法都很一致,從環保及穩定供電發展著想,就應該要重啟核能。

工總昨日舉行「產業碳中和聯盟成立大會」,苗豐強會前接受媒體採訪,針對近期電價上漲問題,他表示,企業會出走,不光是因電價上漲,電價上漲與通膨連結,但真正問題不是這次電價漲價,而是應從能源結構重新檢討較為重要,相信大部分的企業想法都一樣最好能重啟核能,只有核能是最乾淨的能源。

 

 

苗豐強指出,台灣的經濟成長靠的是外銷,但是很多碳排放都留在台灣,而台灣的能源又不夠,如果產業要移回台灣是政府的方向,產品接著又要外銷出去,這與淨零碳排是有矛盾的,因此電力結構不檢討,不做長遠規畫將出現問題。

他表示,現在人跟人的戰爭比細菌跟人的戰爭還嚴重,即便俄烏戰爭現在立即結束,但對俄羅斯的制裁如果不結束,糧食跟能源會不像話。

苗豐強表示,很高興歐盟將核能納入綠能,這是令人振奮的事情,全世界排碳問題太嚴重,如果不想辦法世界會走向滅亡。

南韓2030年核能要達到三成,南韓、日本很相似,別人30%、20%,台灣卻是0%。

另外,工總為協助產業因應國際淨零排放,以及綠色供應鏈減碳潮流衍生的碳管理需求,昨日在苗豐強號召之下,邀請30家產業公協會共同舉辦「產業碳中和聯盟成立大會」,後續將透過強化產業碳管理能力、建立產業減碳服務平台,以及推動多元化大帶小的作法等三策略,共同朝2050淨零排放目標努力。

苗豐強表示,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峻,溫室氣體減量已儼然蔚為全球趨勢,面對2050淨零排放帶來的碳邊境稅、碳費,業界已加速致力於減緩氣候變遷、與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他說,工總預計在今年6月至8月之間,針對食品、紡織、化學皮膠、機電、金屬、營建工程及特區工業等產業,辦理20場次碳盤查及碳足跡講習會,加強企業自主減碳意願,未來也將協助建立產業鏈之碳管理模式。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6447789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