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缺電效應 廢核計畫鬆動

發布日期:2022-07-28

2022-07-28 00:54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林奇賢/綜合外電

德國今年底全面退出核電的計畫可能有變數,據悉連向來反核的綠黨高層立場也開始鬆動,因為俄羅斯減供天然氣,加深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冬季可能缺電的擔憂。

根據彭博資訊報價,俄國政府日前宣布將把透過北溪一號輸送的天然氣減至產能的五分之一,引發歐洲天然氣、煤炭等能源價格飆漲,帶動歐洲能源交易所的德國電價當地時間26日一度大漲逾11%,攀抵破紀錄的每百萬瓦時(MWh)390歐元;法國電價同日躍漲6.7%,也創歷來新高。

高昂的能源價格可能加劇家庭、企業和產業的痛苦。德國已進入天然氣緊急計畫的第二階段。若情勢明顯惡化,德國將進入最後一個階段,可能實施天然氣配給。另外,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親近綠黨領導階層的消息人士透露,在德國能源吃緊的情況下,綠黨獲得「所有選項都該納入考量」的結論,可能讓預定年底前關閉的伊薩二號核電廠(位於巴伐利亞邦)延役。

知情人士說,就算決定延役,也只會延長幾個月,任何決定仍視壓力測試結果而定,這項正在進行的測試,是用來判斷在情況惡化時,德國電力供應能否持續。預料結果將顯示,巴伐利亞的電力供給恐怕會出問題。

德國總理的發言人表示,蕭茲會等結果出來才決定行動路徑,當局會以「沒有意識型態且不存偏見」的方式做決定。德國朝野要求重思核能去留的壓力與日俱增,執政聯盟的自由民主黨(FDP)和在野的基民黨都要求,暫緩除役該國僅存的三座核電廠。但德國是否在廢核政策大轉彎,另一個執政聯盟成員綠黨扮演要角。一些綠黨大咖近來對這個議題展現彈性的態度。例如,國會副議長凱特琳·艾卡特24日說,巴伐利亞「的問題很特別」,可透過延役伊薩二號廠來解決。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649328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