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猛升息 迫使亞洲跟進

發布日期:2022-07-28

2022/07/28 03:54:28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在台灣時間28日凌晨2時宣布最新利率決策。聯準會加速升息、力抗通膨的做法,勢必迫使亞洲央行跟進,加快緊縮步伐的壓力,否則會面臨進一步資金外流及貨幣貶值的風險。

彭博資訊報導,一項對亞太地區(不含中、日)政策利率與其五年平均水平的對比分析顯示,該區脆弱程度較高,而對經通膨調整的利率以及與美國公債殖利率利差的分析,也出現相同的結果。

當然各國市場風險程度不一;由於泰國央行將利率維持在紀錄低點,因此風險最大。南韓和紐西蘭早已開始升息,情況雖然好一些,但也無法倖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菲律賓央行日前意外升息,顯示在通膨高於預期的情況下,亞洲央行其實很容易快速調整。

彭博資訊指出,有三大理由可說明為何亞洲央行面臨更沉重的利率正常化壓力。首先是緩衝縮小,與美國的利差縮窄,將使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債券市場資金淨流出加劇。澳洲、南韓及紐西蘭等央行升息的反應較快,擁有較寬裕的利率緩衝。

其次是通膨影響,雖然一些亞洲央行正在加大力道遏制通膨,但經最新通膨調整後的政策利率,仍低於五年平均水平,而且該區許多市場經通膨調整後的政策利率仍一直為負值。南韓、澳洲和泰國的通膨率分別升至23年、21年和14年來最高,而且隨著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供應鏈受阻繼續推高進口成本,最壞的日子可能還沒有結束。

最後是債券吸引力下降,從與美債殖利率的利差來看,東南亞債券的吸引力降低。泰國、印度和印尼債券的利差也在收窄。因此,這些國家央行可能需加快緊縮步伐,以推高殖利率從而減少資本外流,並且遏制對本國貨幣的不利因素。南韓、紐西蘭和澳洲加快升息步伐,為其殖利率提供了支撐,與美債的利差更具吸引力。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649344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