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學者劉大年:數位貿易是美中競爭新焦點

發布日期:2022-07-29

2022/07/27 17:39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中經院學者劉大年今天(27日)在台灣網路講堂中指出,全球數位貿易議題將形成以美歐和中國為首的2大陣營,處理包含數據跨境流動、隱私權、智財權等規範。台灣面對這個新的機會,應積極參與全球數位貿易談判與合作,並協助產業數位轉型,搶佔相關市場商機。

今年4月美國發起「未來網路宣言」,我國也受邀,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代表,與其他50餘國共同簽署宣言,承諾將制止威權政府運用數位工具壓制言論等行為,達成一個可促進開放自由且尊重隱私與人權的網路世界。

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指出,「未來網路宣言」是美歐民主盟國的雛形,與中國、俄羅斯執行的數位隔離政策形成明顯對比。

他直言,「數位經濟發展議題將成為美中新競逐焦點」,原因是疫情和俄烏戰爭下,各國更關注供應鏈韌性,而網路安全與隱私權維護就是維持供應鏈韌性的關鍵。

中國已申請加入「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受到矚目。DEPA是全球第一個數位經濟合作的國際協定,內容涵蓋數位身分認證、個資保護等。劉大年表示,中國的數位貿易發展還不是很成熟,透過加入DEPA希望搶佔數位經濟主導權。

劉大年分析全球數位貿易規範的發展,比起WTO各會員國意見分歧,牽涉國家數較少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更有具體進展,例如近年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均設有電子商務專章,台灣若順利加入CPTPP,將對國內數位貿易有重大影響。


相關連結: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00593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