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關產地爭議 王美花:出口依照台灣法規標示

發布日期:2022-08-11

2022-08-11 14:29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即時報導

兩岸關係近日緊張,上周傳出中國海關要求來自台灣商品,若產地標示為「台灣」、「中華民國」將被扣押,只認同「中國台灣」或「中華台北」。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1)日斬釘截鐵回覆,業者一定要按照我國法規出口,這點是出口到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是一樣,至於輸陸遇上障礙,政府將會透過國內海關與大陸海關協處。

外電報導蘋果(Apple)公司已警告供應商,從台灣輸往中國大陸的貨物,應嚴格遵守大陸海關標示規定,也就是產自台灣的貨物,製造地須標示為「中國台灣」或「中華台北」。

經過一周時間,經濟部態度反覆,先是說沒有知道相關具體個案,隨後說確實有廠商受到影響。對於如何處理,一方面說廠商可先改標籤因應,後續將再向各公協會了解,看可以怎麼協助;又說出口標示皆依照現行規範辦理,讓出口業者霧裡看花。

王美花今日以部長身分明確回覆,業者一定要按照《貨品輸出管理辦法》出口,也就是標示「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都可以。她說,我們要賣到所有國家都是一樣的規定。

至於大陸海關遇到狀況,她說廠商都有回饋給台灣政府,經濟部會與財政部關務署、台灣海關合作,與大陸海關作聯繫,目前都在逐步處理案例,「這一、兩天反映情形已有和緩。」她再次強調,國內出口規範不僅僅是對大陸,對全世界都是一樣。

對於哪些產業別受到影響,王美花說,並非只有特定單一產業受到影響。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6529724?from=udn_ch2cate6644sub7238_pulldownmenu_v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