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將間接從美國「晶片法案」中受惠

發布日期:2022-08-16

2022-08-12 馬來西亞/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馬來西亞市場分析師咸認為,美國推出530億美元「晶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以推動該國半導體製造與相關設備發展,隨著美國加強半導體生產,馬國半導體產業可望間接受惠,加上汽車晶片供需失衡問題依然嚴重,科技股整體業務展望仍樂觀。

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晶片法案」,這項法案將為該國晶片製造業務提供多達530億美元的直接財政補貼,並為晶片製造設施提供多達25%的稅務抵減。上述法案尚包括2,000億美元用於新的製造計畫和科學研究,特別是在人工智慧(AI)、機器人技術、量子計算和其他科技領域的支出。

馬國市場預計前述法案提供的資金須等待至明(2023)年才能開始發放,且根據伯恩斯坦研究機構分析師的說法,這筆資金將會分散式地發放,直到2031年。

美國推行「晶片法案」,期盼重拾全球晶片主導地位。美國半導體協會指出,1990年全球37%晶片在美國生產,如今隨著不少亞洲企業如台積電、三星集團等後來居上,美國的市占率僅剩12%,近年來在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力顯著下滑。

根據研究調查機構集邦科技(Trend Force)統計數據顯示,全球10大晶圓代工廠2022年第一季市占率前三名分別為:台積電(53.6%)、三星(16.3%)、聯電(6.9%),以臺灣為首的企業市占率至少達60%,加上韓國、中國等亞洲大廠更突破80%。

近年來,全球新冠疫情肆虐,致晶片嚴重短缺,這讓美國意識到維護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激起了該國加強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想法。此外,美國亦存在重大政治意圖,旨在防堵中國大陸在半導體技術崛起。

上述法案是美國對民營企業的最大補貼案之一,但相信只有少數晶片製造商會從中受益。一般上,興建領先的現代半導體代工廠成本往往逾100億美元,諸如三星的德州代工廠估計成本就超逾170億美元,英特爾(Intel)亦承諾於未來10年內展開1,000億美元的擴張計畫,以增強研究和製造能力。市場預測,美國政府將進一步實施更多投資獎勵措施,以在該國建立強大的半導體前端製造能力。

馬國市場分析師稱,馬國半導體廠商主要是從事晶片組裝和測試(OSAT)業務,不太可能考慮在美國設立封裝設施。部分馬國半導體企業亦表示不願擴張業務,主要是出於成本考量。無論如何,渠等認為,美國的半導體產量增加後,流入馬國的數量可能會提高,國內半導體廠商將可望從中受益。

根據全球半導體協會(SIA)資料顯示,2021年馬國不僅占美國半導體貿易額的24%,馬國亦占全球半導體總貿易額之7%。2022年6月,全球半導體銷售額依然強勁,達510億美元,較2021年同期成長13.3%,並創下連續29個月增長紀錄。

本年初至今,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增長21%至3,050億美元,可望達到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全年6,010億美元的成長預測目標。迄今美洲市場繼續引領半導體銷售增長區域,較上年提升29%,其他依次為日本(16%)、歐洲(12%)、亞太(12%)及中國大陸(5%)。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748168&areaID=2&infotype=1&country=6aas5L6G6KW/5Lqe&history=#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