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協會啟動IPEF專案小組

發布日期:2022-09-05

日期:2022/08/31
作者:羅絜
文件編號:WTOepaper780

  印太區域唯一的泛區域(pan-regional)美國商業協會-美國印太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the Indo-Pacific, AAIP)於2022年8月24日成立專案小組,旨在確保拜登政府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IPEF)「具有約束力與意義」。AAIP的IPEF專案小組由在印太區域營運且總部位於美國的企業代表、IPEF參與國的美國商會,以及來自印太區域及華盛頓具有影響力的政策專家所組成,期望為即將舉行的多邊談判作出貢獻。

  AAIP於2022年稍早成立,為一會員制組織,透過政策倡議與華盛頓的政策制訂者持續接觸,並與其他商業協會密切合作,致力加強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商業與投資。AAIP臨時主席考克斯(Jackson Cox)向媒體表示,該IPEF專案小組的使命,是透過印太區域美國商業社群所提出之建議、見解觀點及最佳實踐,確保IPEF具有約束力與意義。該專案小組下又分為5個工作組,分別負責(1)貿易;(2)供應鏈;(3)數位;(4)潔淨能源、脫碳及基礎建設;以及(5)稅收及反貪腐,與IPEF的四大支柱相互呼應。

  該專案小組由14個會員企業、9個美國商會及7名專家顧問組成,包含PayPal、美光、英特爾、eBay、HP、3M、花旗及蘋果等企業,以及來自越南、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日本、菲律賓、印尼、印度,以及澳洲的美國商會。考克斯表示,專案小組中的9個美國商會扮演著獨特角色,可在談判過程中與私部門保持互動。除斐濟之外,IPEF參與國中的美國商會成員於2022年6月發表聲明支持IPEF談判,認為IPEF提供了重要機會,打造更具韌性的全球供應鏈、高水準的數位規則路線,以及能源轉型,推動太平洋兩岸的繁榮。

  考克斯也指出,美國政府於2022年5月啟動IPEF後,印太區域的美國企業希望有可以與談判者互動的平台,透過有意義的參與,實現強大、有意義的IPEF。考克斯曾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談判期間擔任美國商會亞太理事會主席,當時談判代表與商業團體的諮商皆集中在華盛頓,但他認為不應侷限於此,希望能為整個印太區域的進程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該專案小組尚未公布其談判目標或具體建議;考克斯表示,有關專案小組為談判代表所研擬之建議,目前小組對於議題優先順序尚未定案,但希望在2022年9月8、9日洛杉磯IPEF部長級會議後可盡快公布。一旦談判真正開始,AAIP將利用印太區域的談判回合或部長級會議作為舉辦私部門圓桌會議與對話的機會,聚集美國商業代表與該地區同業。

  該專案小組呼籲IPEF參與國政府與利害關係人進行廣泛諮商,確保會談有所意義,而非僅是商業團體透過建議清單對政府的單向意見渠道,希望藉由雙方諮詢,幫助政府在發展相關支柱時,AAIP會員可提供更多資源與建議。AAIP董事會成員暨PayPal亞太及拉美政府關係國際主管史蒂芬・陳(Steven X. Chan音譯)表示,印太區域企業有著獨特的視角,可將觀點帶到談判桌前;這些企業總部位於美國,在印太區域擁有重要的足跡與投資,其企業領袖在全球科技、金融、供應鏈、健康等領域具備深厚的專業知識。考克斯舉例,專案小組成員企業已參與IPEF國家的能力建設與勞動力培訓,可向談判人員提供其專業知識。

【由羅絜綜合報導,取材自Inside U.S. Trade,2022年8月25日;AAIP,2022年8月24日】


相關連結: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0&pid=37521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