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聯手抗中搭起經貿高速公路 鄧振中:自由貿易協定有7、8成啦!

發布日期:2022-09-08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協定,就是要搭起台美之間經貿的高速公路,不論是貿易或投資,就像高速公路上不管是開卡車搭巴士,上了路就可以自然抵達目的地,也就是要貨暢其流。」行政院政務委員暨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在接受《財訊》專訪時指出,台灣一直以來都希望和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花了30年時間,這麼多前人累積的努力,這次除了沒討論關稅,「自由貿易協定的內容,有7、8成了啦!」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8月初即實現台灣行,雖然僅旋風式停留不到24小時,仍引起中國的激烈反應,宣布展開多日環台軍演,台海安全再度成為全球焦點。

 

經貿升溫 台美官員有默契

即使美國高官走了,戲還沒完。美國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Kurt Campbell,8月12日又針對台海情勢召開記者會,說明美國將持續以冷靜與堅決的方式支持台灣,包括在未來數週持續在台海等區域執行自由航行任務、持續履行依據《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承諾、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同時將在近期內宣布「一項充滿企圖心的台美貿易協商路徑圖」。

時隔不到1週,台灣時間8月18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同步發布聲明,繼6月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後,台美雙方同意正式進入實質談判。毫無意外地,消息一出,中國立刻有反應,外交部、商務部及國台辦,分別在例行記者會或以書面表達嚴厲反對。

「中國對於我們政府在國際間任何活動向來都持反對的態度,中方的反應我們不必意外。」鄧振中指出,面對來自中國的各種威脅,美國很清楚地展現了對台灣的態度,就是要從多方面強化對台關係、協助台灣保護自己。

這一點,從過去經貿辦多半與USTR對口,這次美方是在多個工作層面上都參與台美貿易倡議,連美國總統拜登的前國安顧問、印太事務最高負責人也公開表達對台灣將以具體行動支持,即可佐證。

 

運送和檢驗 外銷最大問題

台美雖然互為重要貿易夥伴,但過去的貿易協定多是針對單一項目,例如紡織品、著作權,若有新增議題,就須進入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討論。但TIFA並未建立常態的溝通機制,時而發生中斷好幾年都沒有召開的情況。隨著國際情勢變化,因應科技業供應鏈變動,雙方在2021年先展開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簡稱TTIC),針對半導體、5G、電動車等領域展開合作與交流,是近年台美經貿關係升溫的重要訊號。

到了今年,雙方更意識到雙邊貿易總額已經達到1000億美元的規模,需要建立更具體制性的溝通管道。「美國的精密儀器、農產品要進到台灣,也同樣碰到流程漫長的問題,」鄧振中說,讓產品進出口程序更透明、簡化、明確,也是美方所希望的,才會促成在6月時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在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後,雙方克服疫情和國際現況的干擾進行前期磋商,終於即將進入實質談判。鄧振中強調,在談判完成後簽署的貿易協定,將對台美間的貿易,除了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以外,要進一步地訂定更詳細的法律基礎。有了這樣的法律基礎,將可更鼓勵雙方的企業彼此進行投資及貿易。

根據雙邊官方發布的訊息,在未來談判中,雙方將就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規實務、反貪腐、中小企業、農業、標準、數位貿易、勞動、環境、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作法等11項議題為範圍進行談判。為了展現尊重多元價值與市場機制所羅列的議題,看似包山包海又籠統,台灣希望在這項談判中達成什麼目標?

鄧振中的回答乾脆而明白,「我們最想要的就是讓台灣的產品能夠順利銷到美國,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尤其是農產品。」目前全世界除了東南亞是很好的潛在市場,美國市場也非常重要。「我們的農產品要拓展外銷市場,生產沒有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出在運送和檢驗、檢疫。」

他舉例,台灣的芭樂品質這麼好,但也花了10年時間克服相關問題才進到美國,現在紐約街頭可以看到台灣芭樂1顆賣到10美元。因此,我方希望能將貿易便捷化列為優先議題,雖然談判將不涉及關稅,但是若能夠有讓運送、檢驗規範和流程透明加速的解決機制,就有很大的助益。

 

工業標準制定 談判難度高

至於工業產品部分,台灣雖然有競爭力,但國際間隨著技術進步,一直產生新的標準,台灣受限政治現實,始終無法參與國際組織對於這些標準與規格的制定,只能被動跟隨。「但是當科技水準愈來愈高、愈來愈能夠領導市場或產品走向,廠商自然會希望在標準制定的過程中能夠發聲。未來我們希望在新的協定中可以透過美方也好,或是以任何形式,藉由機制的安排,讓企業能夠多一些參與制定標準的機會。」

不過他也坦承,由於標準所涉及的項目很多,又十分重要,可能會是談判難度最高的一項議題。他也表示,他認為這項協定不會讓特定的產業受衝擊,若有企業受到影響,應該是自然競爭淘汰的結果。重點是台美雙方政府將藉由營造好的法律環境,為企業的經營活動增添助力,政府也會在談判過程中及協定完成後協助產業界利用這項貿易協定。

那麼,這項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下簽署的貿易協定,是否等同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或FTA(自由貿易協定)?鄧振中解釋,BTA與FTA是涉及更多議題、而且包括關稅的貿易協定,目前美國國會並沒有授權USTR對這方面進行談判。但他相信,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若成功簽署協定之後,「已經向BTA邁進相當相當大的一步了。」


出處: 財訊

相關連結: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fdcc46c9-66c0-4414-8f18-c272d890c6ab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