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美議員訪團 總統盼台美簽署FTA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發布日期:2022-09-08

蔡英文總統今天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及訪問團。總統重申台灣不會屈服於脅迫之下,會更積極捍衛民主,且與民主夥伴深化合作。她也強調台灣會持續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並期待雙方能洽簽貿易協定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彼此打造更良好的投資環境。

由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率領,共8位聯邦眾議員組成的訪問團在7日至9日來台訪問,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這是今年規模最大的美國眾議員訪問團,成員橫跨民主、共和兩黨,分別來自「軍事」、「外交」及「歲計」等重要委員會,且長期關注台美關係及台灣面對的挑戰,不論是在安全議題或是國際參與,均透過提案、連署等方式支持台灣。

總統指出,去年5月台灣疫情最嚴峻時,在座多位議員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希望將台灣納入首波疫苗釋出的名單,這次又在中國持續軍演後特別組團來訪,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再次表達感謝。

總統也藉此機會重申台灣不會屈服於脅迫之下,也不會退縮,會更捍衛民主制度與方式、更積極與民主夥伴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同時也會持續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總統:『(原音)現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經宣布將展開協商談判,我們期待、也有信心透過這樣的倡議,和美國洽簽高標準的貿易協定,促成雙方的經貿發展。 同時我們也希望未來能和美國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彼此打造更良好的投資環境,期盼在座的議員能夠一起來支持。』

莫菲致詞時則指出,美國國會與政府同等重要,國會有權擬定法案及政策,且這些法案與政策不會隨著政權交替便消失,而是會持續傳承,台灣關係法就是最好的印證,因此,來自國會的訊息特別強而有力,國會議員的來訪也象徵著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

莫菲表示,台灣已證明自己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尤其在公衛議題。美國國會應呼籲讓台灣更充分參與國際組織,且深化美、台經濟方面的合作,尤其是推動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同時也要增加文化、公民社會與政府間的交流,她非常希望能在佛羅里達的奧蘭多看到鼎泰豐的分店。


出處: 中央廣播電臺

相關連結: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43894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