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經濟框架啟動會明在美登場 考慮建半導體緊急儲備

發布日期:2022-09-08

美國將主辦印太經濟框架(IPEF)的首次會議,部長級官員周四和周五兩天會齊聚洛杉磯,參與實體會議。根據日經報導,IPEF的14個成員國將考慮創建一個正式體系,在發生例如軍事衝突和疫情等干擾供應鏈等國際緊急事件時,可分享半導體、醫療用品和其他重要物資。

白宮的設想是利用IPEF來對抗中國大陸在亞太地區日益增強的影響力。提出供應鏈危機管理機制,是因應各國有許多重要物資均廣泛仰賴中國大陸供應,包括工業上不可或缺的稀土,以及醫療照護工作人員使用的個人防護裝備。

提議內容包括改善供應鏈的訊息溝通。每個成員國將為此指派聯絡員,分享庫存和風險資訊,並在物資的替代來源上進行合作。同時,也希望提高重要物資的移轉效率。分享體系除針對半導外,還可能納入個人防護裝備、稀土和儲電池。

如果IPEF成員國敲定了聯合聲明,同意此一機制,明年可以開始著手準備。

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IPEF,由13國在今年5月組成,其中包括也參與G20的日本、印度、南韓、澳洲和印尼等,斐濟則在5月稍晚加入成為第14個成員國。IPEF的GDP總額約占全球的40%。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占據重要地位的台灣尚未加入。

IPEF的細節目前還不明朗,預計不會像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那樣降低關稅。透過降低關稅來增加所謂的市場准入,是美國自1990年代初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以來,談判大約12個自由貿易協定的共同標誌。但來自華府的反對聲音,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有,使得此類協議遭遇政治阻礙——即便不是完全不可能。

亞洲貿易中心執行董事Deborah Elms談到該框架時表示,「目前,仍舊是謹慎樂觀加上不確定性。希望洛杉磯這兩天的活動過後,對其功用能有更清楚的認識。例如範圍如何?要做什麼,以及可以因此獲得什麼?」


出處: 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6597543?from=edn_subcatelist_cate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