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冬季能源需求,西班牙推出高耗能企業自願犧牲換取補貼政策

發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藍 弋丰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8:00

俄烏戰爭造成歐洲能源供需緊俏,嚴冬將至,各國都得想辦法讓國民有取暖能源,更不能因而停電,西班牙想到的辦法,是要用電企業「共體時艱」,推出企業級的需量反應(demand response)概念,在尖峰用電時間,電力供應可能出現缺口時,高耗能企業自願斷電,最長達 3 小時,參加的企業可換取補貼。

西班牙目前電價情況尚比其他歐洲國家來得好些,但是工業部長也已經提出警告,2022 年冬季有可能要對高耗能產業斷電,包括電爐鋼鐵業、陶瓷業等等,雖然目前尚無必要。不過能源部長則提出自願犧牲方案,高耗能產業可以參加彈性調整機制,在尖峰時間電力吃緊時,會提前 15 分鐘通知,之後就予以停電或是減供電力。

如此一來,尖峰時刻的用電需求減少,也就能安然度過供電危機,如此的彈性應變手段讓西班牙相當於額外增加了尖峰電廠,也免除得仰賴向鄰國購電的風險,如今法國因為核電廠故障問題從電力出口國變成能源進口國,西班牙冬季寒冷缺電時,法國恐怕還要比西班牙進口更多電力,還是自立自強比較可靠。

俄國因俄烏戰爭與歐洲的衝突,減供天然氣給歐洲國家,直接使得燃氣取暖受到影響,間接則影響燃氣發電,各國如今都在積極找尋替代能源來源,西班牙一方面也積極找氣,一面從需求面下手,反正能源價格高漲,高耗能產業本來很多就因為成本激增而打算停產,乾脆給它們補貼停工吧!

西班牙能源部同時自 2022 年 10 月起對天然氣的營業稅減稅,自原本的  21% 減至 5%,希望緩和天然氣上漲使得燃氣發電成本上漲,連帶造成電費上漲對家戶的衝擊。這個膝反射式補貼政策將造成自我矛盾:當前西班牙是要節約天然氣,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以價制量,減稅補貼,讓價格下跌,只會讓用量增加,結果能源公司只好在國際市場上高價搶氣,價格勢必還是會漲到用戶無法承受為止。


相關連結: https://technews.tw/2022/09/28/spain-readies-system-of-flexible-energy-use-in-peak-hours/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