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年/因應全球區域經濟整合雙軌化

發布日期:2022-09-28

2022-09-28 05:24 聯合報/ 劉大年/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即將登場,此可視為台灣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面臨另一大規模的談判。

台灣在一九九○申請加入WTO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一九九二年成立台灣入會工作小組,開啟台灣多邊談判之門,與即將啟動的台美談判正好相隔三十年。

台灣參與國際經貿社會,美國一直扮演關鍵角色。台灣申入WTO需要和包括美國等多個會員分別完成雙邊諮商。而且由於中國也申請加入,使問題更加複雜;在美國居中斡旋下,達成兩岸均加入WTO,但中國大陸較台灣早加入的共識。

建立共同經貿制度,確保公平貿易,是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主要目的,與WTO主要以削除貿易障礙明顯不同。反映出三十年來國際經貿環境劇變,過去爭議太大而無法納入WTO的議題,例如環保、勞工及反貪腐項目,都已成為台美貿易倡議核心項目。另外由於數位貿易蓬勃發展,重要性日增,也成為台美談判另一重點。

美國除了與台灣展開貿易倡議談判外,也與十三國共同推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與歐盟推動貿易技術理事會(TTC)。共通點是都沒有包括市場進入議題,顯示美國已經捨棄以市場開放為主軸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美國推動GATT主要是防堵前蘇聯坐大,而目前雙邊貿易協定則是要抑制中國經濟擴張,確保技術優勢,雖然均是對抗共產霸權國家,但本質並不相同。

美國雖改弦易轍不再熱中FTA,但其他國家仍積極推動,其中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最受矚目。CPTPP算是一進階版的FTA,目前已有十一個成員國,開放幅度與涵蓋項目都超過WTO,迄今已有包括台灣等五國申請加入,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FTA。

CPTPP可能在今年召開執委會,若可順利成立台灣工作小組,即可開啟正式談判。但台灣也必須因應中國大陸也同時申入所衍生的影響。

WTO無法與時俱進推動新議題,逐漸被大幅成長的FTA取代;目前美國又在推動美國版經貿協定,雙軌並行下的區域經濟整合,再次減損WTO功能。特別是在地緣政治對抗下,未來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更不可能在WTO平台下,與中國及俄羅斯共同推動互惠的經貿議題,WTO未來前景堪憂。

台灣有機會參與台美談判,當然應把握機會。美國對外經貿談判,對手國一向是居於不對稱的守勢。此次台美談判一如以往,議題仍是由美國所主導,但台灣並非沒有籌碼。

台灣首先應掌握平行談判的機會,了解美國在其他雙邊協定中,與台美倡議共通議題的立場,以及談判歷程,做為與美國談判的基礎。

台灣也應善用產業優勢,特別是所展現的群聚效應,做為打造完整生產系統的後盾;並在強化資訊安全與標準一致的角度下,建構信賴友善環境,以鞏固台灣供應鏈的地位。

美國多軌推動經貿協定,希望與盟邦合作而與中國脫鉤。不過在兩岸經貿密切連結下,不可能與中國全面脫鉤,強行與中國脫鉤對台灣反而有害。台灣應利用此次談判,強化台美合作;並在兼顧美中兩大市場下,落實做好 「分流」,惟有在有效槓桿才可為台灣創造更多的利益。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121739/664516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