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能源危機的歐洲 太陽能板卻堆積如山在倉庫中

發布日期:2022-09-29

2022/09/28 16:13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正和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機進行鬥爭,但與此同時,許多的太陽能板卻被閒置在歐洲各地的倉庫中,外媒指出,雖然歐洲家庭和企業對於太陽能板的需求正在增加,可是卻沒有足夠的人力來安裝,根本追趕不上訂單增加的速度。

《彭博》報導,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首席太陽能分析師切斯(Jenny Chase)表示,太陽能板是基礎設施,隨便動動手指就做好是不可能的,這些太陽能業者開始意識到,安裝太陽能板的速度,並沒有他們買入的速度那麼快。

中國對歐洲的銷售太陽能板的金額,1至7月總額為 142 億美元,約54GW,足以為1600萬個德國家庭供電,這數字也遠超彭博新能源財經預估,歐洲今年全年可安裝的41GW。出口數據就可看出這種積壓情況。

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遊說團體 Solar Power Europe ,其負責人艾克(Dries Acke) 表示,歐洲2022年太陽能裝機量將創下紀錄,但若安裝速度有趕上的話,這數字將會更高,他透露,許多國家的安裝人員都排滿了,以比利時和德國為例,現在訂購的太陽能板,在明年3月前都沒辦法安裝。

能源諮詢研究機構Wood Mackenzie的分析師提平(Daniel Tipping)指出,把太陽能板裝在屋頂上的工程,屬於勞力密集工業,和公用事業建造的大型發電廠相比,這種面向消費者端的缺工情形更加嚴重。

報導指出,缺乏安裝工人是目前歐洲太陽能板產業主要的問題,但供應鏈延誤也是問題之一,歐洲最大商港鹿特丹有著堆積如山的面板,全球晶片短缺也讓許多太陽能板缺乏關鍵零件逆變器。

太陽能產業還面對另一項政治風險,就是歐盟立法者正提議,歐盟禁止使用強迫勞動製品的禁令,擴大到第三國,而新疆是中國主要太陽能設備的生產中心。不過分析師認為,歐盟制裁令可能需要幾年後才會通過。


相關連結: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07248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